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一、金融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熟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和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类型和各业务的实际操作过程以及各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的定性和定量研究,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够对智能投顾、金融风险智能系统和量化投资等智能金融产品进行开发和运用,具备扎实金融基础知识、优秀的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从事金融机构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和智能金融等相关工作岗位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还专注以私人银行为代表的高端金融服务领域,引入欧洲私人银行业人才培养体系,关注全球化资产配置、家族信托基金、家族办公室等财富管理和配置、传承前沿领域,并辅之以艺术品鉴赏、中西式礼仪、高尚运动以及葡萄酒品鉴等课程。

(注:欧洲私人银行体系课程学习需额外缴纳培训费)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机关、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农信社、村镇银行、信托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征信公司、担保公司、小贷公司、投资公司和工商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和智能金融等相关工作以及在各金融机构财富管理部门为高净值人士提供定制财富管理服务。

二、金融工程

本专业以现代金融活动为研究对象,以金融创新为核心,结合数学、信息科学的工具和方法,以智能金融的角度解决金融问题。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经济、管理、金融、法律、数学、信息科学复合知识背景,能够开发、设计、组合新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能够创造性提出个性化的金融问题解决方案,兼有国际化眼光的实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国内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开展证券交易、企业兼并、衍生工具交易、投资融资、风险管理等工作。

三、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具有扎实的国际金融、国际物流和国际市场营销基础,能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国际贸易业务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开设报关实务、外贸单证实务等应用型课程,现有一家注册实体公司,主营国际贸易相关业务,绝大多数业务交由学生管理运营,使得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在专业应用上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

就业方向:毕业学生适合在跨国公司、进出口公司、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内资企业进出口业务部门从事跟单、报关、报检、单证处理等相关工作;在各类银行和金融机构从事涉及对外贸易的国际结算等金融工作;在政府部门从事相关的招商引资等涉外工作。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也使得本专业毕业生在自主创业上也具有较大优势。

四、资产评估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扎实的财务会计、金融实务、信息技术和经济管理等相关知识,具备房地产价值评估、金融资产估值和企业价值评估等领域定量分析及定性评价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社会适应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资产评估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政府资产管理、土地管理、财政税务等部门从事资产管理及财务税收等相关工作;在企事业单位、金融证券投资公司、房地产开发机构、典当拍卖机构从事资产评估与管理工作;在各类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事务所等咨询机构从事与资产评估相关的各种工作。

 

专科招生专业简介

一、证券与期货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操守,掌握投资学和风险管理基础知识,熟悉金融产品和证券市场交易政策及法规,具备证券期货行业实务操作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大数据时代的专业投资分析工具和方法,进行金融证券买卖和投资分析,具备较强的营销能力,能够胜任证券期货机构和基金公司一线客户承揽工作及上市公司证券事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证券与期货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适合在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投资咨询公司和各类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实务操作、产品营销、证券事务管理等相关工作。

二、金融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操守,拥有国际化视野,熟悉金融法律、法规,熟悉风险管理基础知识,掌握金融证券行业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大数据时代的服务营销能力和理财规划技能,了解互联网金融,具备基础英语沟通能力,毕业后能胜任金融机构一线客户承揽工作和投资及风险管理工作,以及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金融管理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和上市公司从事产品营销、理财规划、风险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等相关工作。

三、资产评估与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操守,掌握会计和资产评估基础理论,熟悉会计准则和资产评估准则,具备金融资产评估、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无形资产评估和企业价值评估等资产估值实务操作技能,能够胜任独立的资产估值、企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和内部控制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政府及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资产管理部门、土地管理部门、财政税务机构、商业银行、各类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事务所及咨询机构、金融证券投资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机构从事资产评估、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