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98期)【绵阳校区】走进区块链

2019-12-23

 

12月17日晚,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常务副校长黄纯国教授为天府学子带来一场主题为“走进区块链”的讲座。

QQ图片20191217214011

黄纯国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黄纯国首先对本次演讲主题“区块链”做了阐释。他说这是个热门词,讲的是应用,并非技术,由此消除了同学们对此新概念产生的误解。接着,他分享了近年“区块链”研究所带来的启发,告知要带领同学走“进”,而非走“近”区块链。

讲座进行中,黄纯国分别从五个方面对区块链进行了讲解。一是价值互联网。他分别介绍了信息互联网时代和价值互联网时代,指出信息互联网时代经历了信息门户时期、电子商务时期和移动互联时期这三大时期。其中重点谈到,在20世纪初,由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冲击,进入电子商务时代是必然趋势。二是区块链简介,他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区块链。说明了狭义区块链是从纯技术角度作解释,广义区块链是从应用角度讲解的,强调了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储存的优点。在讲解区块链概念的过程中,黄纯国还提及了代币这一伴随区块链产生的产物。三是区块链的典型特征。分别有去中心化、透明性、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这几个特性,讲述了可以利用该技术解决物联网、公益以及公信问题,让同学们对区块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四是区块链的典型案例,涉及到版权保护、物流系统、跨境支付以及环保问题。在谈及跨境支付这一案例时,他强调说,为什么区块链现今得到如此高度关注?原因之一便是与中美贸易战有关。这一提问也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区块链与自己生活的息息相关。五是成为区块链的拓疆者。这也是黄纯国对天府学子,青年者的希冀。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发挥想象,提高专业技能,运用通用能力,培养基本素养,在区块链领域发光发热。

讲座尾声,黄国纯再次提及本次主题——走进区块链,强调“进”字,说到自己只是一个引路人,并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区块链有所成就。

团委宣传部(绵阳):夏冰琴

责编:胡雅琳

2019年12年18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