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Profile

学校简介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是经教育部(教发函〔2006〕81号)批准,将西南财经大学的涪江校区进行整体置换,并完整继承了原西南财经大学电子商务学院的全部师资和管理队伍、办学理念、图书资料、教学设备、校园建筑及生活设施等而设立的独立学院。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学校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办学特色独立学院”、“亚太区最具发展潜力品牌院校”、“中国设计教育成果奖”、“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先进学校”、“十大民办独立学院”、“亚太十大教育创新示范基地”、“最具就业竞争力本科院校”、“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本科院校”、“中国服务外包教育机构最佳实践十强”、腾讯教育“2020年度综合实力独立学院”、四川省川西北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文明校园、四川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2月,学校通过了ISO9001:2008认证审核,成为获得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高等院校。在中国校友会最新排名中,学校位列中国独立学院第15名,中国财经类独立学院第2名。

学校现在成都、德阳、绵阳三地共有四个校区,占地面积共计1909亩。成都校区分为成都东区和成都西区,均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东三环路二段龙潭总部经济城内;德阳校区位于德阳市罗江区高速公路出口附近;绵阳校区坐落在中国科技城,四川省第二大城市——绵阳市。高铁40分钟串联成德绵四校区。

学校拥有现代化的教学、科研、体育运动和后勤生活设施,教学场地充足,设施先进齐全,学生住宿条件优良。学校建有各类现代化多媒体教室500余间;图书馆现有纸质图书154万册,电子图书121余万册,计算机6622台,实验大楼教学仪器设施完善,设备先进,可满足31000余名学生的上机实习和实验教学要求;主干千兆的校园网络延伸到了每个教室、每间学生宿舍和实验室的每个桌面,网上教学、科研资源丰富;各类体育设施、设备完善,有标准人工草坪足球场、塑胶跑道田径场、标准塑胶篮球场、标准塑胶排球场、标准塑胶网球场以及标准游泳池等运动设施。

学校充分依托西南财经大学90余年的优良教育品牌,秉承高规格、高起点的办学理念,以“崇文尚武、敏思践行”为校训,以“一个头脑(国际视野、创新思维),两个工具(财经管理和信息技术),三个习惯(自信、自律、自学),四项品质(忠孝、廉耻、诚信、勤奋)”为培养目标,坚持国际化、信息化和产教融合的办学思路,不断深化“一个头脑、两个工具”“狩猎场理论”“多元智能理论”等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机融合,形成了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为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学校立足于经济、管理学科优势,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改造传统专业,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大力发展新工科专业,积极开设区域经济发展与民生急需专业,不断推动专业的交叉、集成与创新,形成了相互支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发展格局。学校转变教育思想,改革教学方法,大力推进课程及课程体系国际化进程,培养政治思想坚定,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拥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头脑,适合现代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一流应用型人才。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32880名,教职工1413人。本科专业43个、专科专业30个,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法学、医学、教育学8个学科门类,下设会计、智能金融、智能科技、艺术与传媒、康养护理、建筑与工程、现代服务管理、文化与教育、国际教育9个二级学院和马克思主义、数学、体育三个公共课教学单位。会计学、环境设计、社会工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个专业被列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环境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造价、社会工作5个专业为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会计学、艺术设计(老年设计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老年服务与管理4个专业被纳入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会计学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被列为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艺术设计类课程组群教学团队、财务决策与决策支持类课程教学团队和思政课课程群教学团队列为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学校现建有会计实验教学中心、现代企业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康养专业集群实验教学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财务共享与智能财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目前学校有四川现代流通经济研究中心、四川天府老龄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四川传统文化研究中心3个绵阳市社科研究基地,设立了西财天府数字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天府互联网课程资源建设与研究中心、四川全域旅游研究中心、四川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天府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西财天府碳中和财经研究中心、西财天府智能RPA机器人研究中心、西财天府建筑智能化应用研究中心、西财天府城乡社区营造研究中心、西财天府三全育人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24个校级科研机构。

为更好落实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积极打造各类精品示范课程,现建有《财务报表分析》《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包装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英语阅读II》《投资价值分析与评估》《住宅小区规划》等16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财务报表分析》《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包装设计》《形势与政策III》《房屋建筑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等10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投资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实践》《财务报表分析》、《住宅小区规划》《安装工程造价》《生死学》等11门省级应用型示范课程,《书籍装帧设计》《创业与创新教育》2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

学校与美国的密苏里大学、密苏里科技大学、北亚利桑那大学;英国的考文垂大学、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普利茅斯大学、德蒙福德大学、奇切斯特大学、西英格兰大学、朴茨茅斯大学;澳大利亚的迪肯大学、维多利亚大学、西悉尼大学等美国、欧洲、澳洲的著名学府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本科毕业生可直接攻读国外名校研究生,专科毕业生可直接攻读国外大学本科等。学校建立的英国国家高等教育文凭国际交流项目中心被评为国内首个A级中心,独立设计开发的“3+1、2+2、1+1”课程体系得到近60所海外院校的认可。学校还参加了由全国12所大学组成的未来大学联盟,开展了学生交流与学分互认活动。

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探索应用型办学特色的“天府模式”,获批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6项,四川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获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校大力推行以云教学、案例式、体验式、项目驱动式等为典型代表的雅典式课堂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学校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并加强与美国甲骨文(Oracle)公司、世界上最大的第三方物流公司马士基物流等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建立了Oracle电子商务应用系统、IBM电子商务系统、财务共享中心,以及设立了由中国物流条码推进工程办公室、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授予的条码实验室等电子商务应用实验室,并将这些应用系统融入课堂教学中,使学生在校园内就能直接使用国际水准的电子商务平台。学校还与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普华永道、杭州娃哈哈集团、四川维奥集团、四川长虹、绵阳九洲集团、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埃森哲(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等优势企业合作,建立了长期的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学校积极开展“双创”教育,成为全国高校首批“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此外,学校还建立了电子商务模拟环境、电子政务模拟环境、商业银行模拟环境、电子税务模拟环境、情景管理模拟环境等,现建有会计、现代企业管理、康养专业集群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优良的育人条件。

学校在校园内大力营造“小社会、大课堂”的育人环境,提倡赏识教育和“关爱心灵,砺炼心志”的积极人生心态,广泛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一系列综合素质拓展活动。通过职业能力、兴趣爱好等方面的测评,帮助学生发现自身优势和特长,为学生的专业选择和未来发展方向提供科学依据和参考。通过个人发展咨询中的一对一咨询、团体咨询、同辈咨询以及心理讲座、工作坊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自我,开发自身潜能,为学生进入社会、适应社会做好准备。同时,通过实施双导师制和学长制建立良好的师生及同辈沟通关系,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环境,提升综合素质,落实职业规划,取得了良好效果。

经过多年的教学经验积淀,学校的《管理学/ Foundations of Management》双语课程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全国首批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12年,学校学生荣获“首届全国平面设计大赛”银奖。2013年,学校学生荣获第六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总决赛川渝地区团队一等奖。2011年—2013年,学校学生荣获教育部主办、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2014年,学校学生荣获“2014永远跟党走”第九届中国青年艺术节比赛全国银奖,“第六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四川省一等奖等。2015年,学校学生荣获“第六届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综合一等奖、项目策划单项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平面设计大展”金奖等。2016年,学校学生荣获“第三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创业团队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等。2017年,学校学生荣获“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四川省赛一等奖,“PPT四高校联赛”一等奖等。2018年,学校学生荣获“第七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第二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四届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南部赛区特等奖等。2019年,学校学生荣获“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技能赛特等奖,第四届“精创教育杯”全国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大赛第三大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发现杯”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第二届“龙腾杯”全国大学生创意创新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6项,“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速卖通运营”决赛全国团体一等奖等。2020年,学校学生荣获第四届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全国总决赛团队一等奖,第五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团队二等奖,第九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团体二等奖和个人一等奖,“新道杯”四川高校数智化人才大赛系列赛事省一等奖等。2021年,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师陈实荣获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会计学院教师张琴等荣获首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和教学活动创新奖。2022年,学校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五位一体—蒲公英心理育人实践与创新”项目获批四川省高校思政工作培育项目,智能科技学院获评为四川省样板党支部培育单位,此外还荣获四川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平安校园”先进单位、四川省学校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学术兴校,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努力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