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专业简介 

 

一、金融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熟悉银行、券商、基金、期货、保险等各类现代金融机构运作,兼有信息、法律、管理等复合知识背景,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金融实务问题,能够对现代金融产品和工具进行分析和运用,具备扎实金融理论知识、优秀的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能够胜任现代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风险管理、投资顾问以及相关行业管理岗与专家岗等工作岗位。

其中,金融学(国际私人银行方向)是全国高校首个专注于培养以私人银行为代表的高端金融服务领域人才的特色方向,通过引入国内外私人银行行业人才培养体系,专业方向课程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金融投资,关注全球化资产配置、家族信托基金、家族办公室等财富管理、配置、传承前沿领域,并辅之以艺术品鉴赏、中西式礼仪、高尚运动以及葡萄酒品鉴等课程,打造知识结构全面、能力品味兼备、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金融服务人才,适合在国内外各大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部、各大保险、券商、投资银行的财富管理部门以及各类专业财富管理机构,为高净值人士提供定制财富管理服务。

(注:私人银行专业方向课程学习需额外缴纳培训费)

二、“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合学士学位项目

项目依托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在金融以及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科技方面的专业优势,充分整合两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形成具有代表性的跨学科、跨校的“新商科+新工科”深度交叉融合新模式,旨在培养既通晓金融理论,又掌握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核心技术,现代金融业与信息科技深度交叉融合,对未来金融业务场景具有深刻理解,具有跨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金融科技人才。

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完联合学位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学分且成绩合格,达到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联合学士学位项目授位要求的,将授予“经济学-工学”联合学士学位。

三、金融工程

本专业携手国内外标杆机构,以现代金融市场活动为研究对象,结合数学、信息科学的工具、方法,致力于培养证券、基金、投行等机构急缺的智能交易应用型人才。专业学子在2018年至2023年期间参加了中国西部量化金融大赛、中国“港湾杯”策略模拟交易大赛、中国(横琴)国际高校量化金融大赛、全国证券模拟交易大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最佳策略研究报告奖等若干奖项,成绩位居同类院校前茅。

四、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着力培养掌握国际经济与国际贸易基础理论,把握世界经济运行机制和国际贸易惯例规则,通晓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实务操作技能、信息技术使用和外语应用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外经贸人才,满足涉外经贸部门相关商业贸易工作要求,胜任国内外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以及在驻外商务机构、海外驻华商务机构的国际贸易与金融领域从事相关经营管理岗位。专业培养与教育部1+X证书制度相结合,学生在专业学习结束后可获得国家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拥有丰富的企业实习实训资源,在涉外经济部门的就业具有显著优势。

五、资产评估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扎实的财务会计、金融实务、信息技术和经济管理等相关知识,具备房地产价值评估、金融资产估值和企业价值评估等领域定量分析及定性评价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市场经济意识、社会适应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资产评估专业人才。

六、数字经济

本专业主要研究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测度数字经济的规模,促进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发展,实现数字技术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深度融合。专业为适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旨在培养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大数据统计分析、金融大数据应用分析技能,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熟悉中国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适应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和全国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科招生专业简介 

 

一、证券实务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操守,掌握投资学和风险管理基础知识,熟悉金融基础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了解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具备证券期货行业实务操作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大数据时代的专业投资分析工具和方法,进行金融证券买卖和投资分析,具备较强的营销能力,能够胜任证券期货机构和基金公司一线客户承揽工作及上市公司证券事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证券与期货专业人才。

二、金融服务与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操守,拥有国际化视野,熟悉金融基础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了解金融产品,金融市场和风险管理基础知识,掌握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相关金融机构)实务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大数据时代的服务营销能力和理财规划技能,了解互联网金融,能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具备一定的英语交流能力,毕业后能胜任金融机构一线客户承揽工作和投资及风险管理工作,以及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金融管理专业人才。

三、资产评估与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操守,掌握会计和资产评估基础理论,熟悉会计准则和资产评估准则,具备金融资产评估、投资性房地产评估、机器设备评估、无形资产评估和企业价值评估等资产估值实务操作技能,能够胜任独立的资产估值、企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和内部控制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资产评估与管理专业人才。

四、跨境电子商务

本专业着力培养掌握跨境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和理论,具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规则与基本技能;熟悉跨境电子商务营销、财税、物流、客户服务与管理等各环节通行规则与运行机制;能够从事国际市场开拓、网络营销推广、跨境电商运营与客户服务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专业致力于构建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与成绵两地政府商会、行业领先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等建立有广泛密切的合作关系,企业专家团队参与专业建设全过程,并通过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实验室、进出口业务流程综合实验室,设立企业俱乐部等形式,以专业自营企业实体为平台创建真实社会场景,将企业岗位标准融入专业课程,主动对接教育部“1+X”证书制度改革,推进毕业证书与岗位能力证书对接,强化学生就业竞争力。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