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97期)【成都校区】中西方艺术的审美比较

2019-12-16

 

天府论坛

12月11日晚7时,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有幸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当代知名艺术家、教育部中国教育智库专家余润德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场以“中西方艺术的审美比较”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余润德教授以“中西方艺术发展模式”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紧接着用图片展现出中西方艺术文化的差异,并与同学们进行了非常有趣的现场互动。随后,余润德教授讲到:“中国艺术文化自古以来就受农耕生活的影响,民以食为天。而西方艺术文化则受文艺复兴的影响,是崇尚自由,拥有自己的个性,对美的定义是理想中的美,追求完美。”余润德教授用幽默的讲授方式,为同学们深入交流和探讨了中西方艺术文化的差异,让大家对中西方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然后,余润德教授对中西方文化观念、中西方地域文化的异同和中西方哲学思想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对中西方艺术的创作手法和价值追求做出了对比分析。

最后,余润德教授为我们比较了中西方艺术的审美,并指出:“中国绘画尚意,西方绘画尚形;中国绘画重表现、重情感,西方绘画则重再现、重理性;中国绘画以线条为主要表现方式,西方绘画则主要是由光和色来表现物象;中国绘画不受空间和时间的局限,西方绘画则严格遵守空间和时间的界限;西方绘画注重再现和写实,同中国绘画注重表现与写意,形成了鲜明的差异,成为世界美术领域中的两大体系。”

余润德教授通过此次主题讲座,为在场师生详细讲解了中西方文化存在的丰富差异,尝试搭建起中西方文化的桥梁,引导大家相互理解,令人获益颇丰。

校团委、学生会宣传新闻中心:徐杰

责编:蒲虹宇

2019年12月12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