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98期)【成都校区】走进区块链

2019-12-27

 

天府论坛

12月19日晚7时,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常务副校长黄纯国在238教室带来一场以“走进区块链”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黄纯国教授介绍道:“社会的发展是呈螺旋式上升的,我们要了解历史,才能展望未来。”黄纯国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互联网的发展,是由信息门户时代到电子商务时代,再发展为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区块链与互联网密不可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说到区块链,大家都会想到比特币和代币。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是区块链的第一个应用,二者密不可分。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代币可看作是区块链的出现所伴随的产物,几乎所有的代币都有区块链技术作为支撑,所以有区块链就必然有代币。黄纯国教授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告诫大家不可轻信虚拟货币。

随后,黄纯国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区块链的六大内涵与特性:去中心化、透明性、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可塑性。实际生活中,区块链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区块链加版权保护相比传统技术手段,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市场更公平,更能提高人们的原创动力,加深全民版权意识。区块链加跨境支付可提高跨境支付的效率,降低结算成本。

最后,黄纯国教授讲述了要成为区块链的拓疆者,需要具备专业技能、通用能力和基本素养,三者缺一不可。他耐心解释道:“专业技能是每个人找工作的必备技能,通用能力是职业晋升需具备的,基本素养则成就终身。”黄纯国教授引导现场师生看问题要长远,以学习知识为载体提升自身能力,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并争取成为区块链中的佼佼者。讲座临近尾声,现场响起雷鸣般掌声,此次讲座,令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校团委、学生会宣传新闻中心:陈泠妤

责编:蒲虹宇

2019年12月20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