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023-11-21

学校概况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是经教育部(教发函〔2006〕81号)批准,将西南财经大学的涪江校区进行整体置换而设立的独立学院。学校现在绵阳、成都、德阳三地设有四个校区,分别坐落在绵阳市科技城新区、成都市成华区(东区、西区)、德阳市罗江区。

办学条件。学校拥有完备的教学、科研、体育运动和后勤生活设施,教学场地充足,住宿和设备齐全。全校占地面积共计1909亩,教学行政用房25.15万平方米,生均8.10平方米;教学科研设备总值17824.23万元;各类实验实训室136间;馆藏纸质图书162万余册;校企合作校外实践基地455个。网络基础设施完备,校园网全校覆盖。

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任教师982人,另有校外教师243人、行业导师218人、外籍教师3人;2022年全日制在校生31009人,生师比为23.23:1。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教师有847名,占比86.16%;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占比14.22%。2022-2023学年,我校有4名教师荣获绵阳市优秀教师称号、1名教师荣获绵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学科专业。学校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法学、医学八大学科门类,共有本科专业43个、其中3个为新办专业。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行“一新三融合”的专业建设思路,即创新、与财经管理相融合、与信息技术相融合、与行业产业相融合。学校现有1个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培育学科,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4个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2个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办学特色。学校坚持人才强校,学术兴校,努力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建设为全国一流的、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学校以“崇文尚武、敏思践行”为校训,以“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为培养目标,坚持教育模式国际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语言双语(汉语、英语)化和产教融合的办学思路,持续深化“小社会、大课堂”“狩猎场理论”“多元智能人才观”等办学理念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机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教育观,真正实现教书育人的本质内涵,体现“育人”是根本、“教学”是手段和过程的教育教学思想。学校践行“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重点面向“新工科”“新商科”,探索以“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主要特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党的建设。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保障作用。近年来,学校为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和推广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和“支部工作法”活动,持续推进“创优争先”活动,4名同志获得“四川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个基层党组织获“四川省高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入选“四川省高校样板支部”培育单位2个,培育建设了7个校级“优秀支部工作法”、4个校级“党建工作品牌”,表彰校内党内优秀个人274人次、先进集体25个,以此持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有效促进了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双融双促。

学校声誉。学校充分依托西南财经大学90余年的优良教育品牌,秉承高规格、高起点的办学理念,在学科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办学特色独立学院”、“亚太区最具发展潜力品牌院校”、“中国设计教育成果奖”、“21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十大民办独立院校”等荣誉称号。2017年2月,学校通过了ISO9001:2008认证审核,成为获得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高等院校。在中国校友会最新排名中,学校位列中国独立学院第6名,中国财经类独立学院第2名。未来,学校将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抓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内涵建设、转型改革、特色发展,努力将学校建设为全国一流、有特色和影响力的应用型本科院校。

学校地址: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技城新区园兴西街2号;

成都东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港路399号;

成都西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航天路29号;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一)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

学校紧密围绕“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信息化、国际化、产教融合”的发展战略。

办学类型定位:本科应用型高校。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致力于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成都平原经济区、成德绵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办学层次定位:以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为主,兼顾高职高专教育,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探索联合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学科专业定位:紧密围绕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坚持立足财经类、管理类专业优势,大力推动“财经+”与“信息技术+”,形成经济学、管理学、工学、艺术学、文学、医学、法学、教育学多学科支撑、专业群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培养目标定位:以“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为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国际化、信息化和产教融合的办学思路,坚持“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坚持把教育与人的心志发展、价值探索和自我实现紧密结合起来,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拥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头脑,适合现代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一流应用型人才。

发展目标定位:紧密围绕“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信息化、国际化、产教融合”的发展战略,推进办学理念与文化、党建与思政工作、学科与专业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科研与服务地方、国际交流与合作、内部治理与保障方面建设,形成国内一流、有影响力和特色鲜明的办学体系。

(二)学科专业设置情况

学校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行业、产业发展态势为导向,现设有10个二级学院、2个教研中心,开设有43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法学、医学、教育学8个学科门类。现已形成数智财务、创意设计与传播、智能金融、智能应用、工程造价、智慧管理、老年福祉、文化教育八大专业集群。办学多年以来,各专业已形成了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表1 本科专业设置情况

学科门类

专业名称

设置年份

对应应用型专业群

管理学

会计学

2009

数智财务专业群

审计学

2009

财务管理

2006

资产评估

2012

智能金融专业群

人力资源管理

2011

智慧管理专业群

市场营销

2006

物流管理

2006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2020

应急管理

2021

农村区域发展

2007

旅游管理

2006

工程造价

2009

工程造价专业群

工程管理

2007

工程审计

2020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2006

智能应用专业群

健康服务与管理

2017

老年福祉专业群

工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006

智能应用专业群

数字媒体技术

2015

智能科学与技术

2017

物联网工程

2019

建筑学

2015

工程造价专业群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

2015

经济学

金融学

2006

智能金融专业群

金融工程

2016

国际经济与贸易

2007

数字经济

2022

艺术学

环境设计

2012

创意设计与传播专业群

视觉传达设计

2012

产品设计

2012

数字媒体艺术

2020

文学

网络与新媒体

2017

创意设计与传播专业群

传播学

2022

英语

2006

文化教育专业群

法语

2014

西班牙语

2019

日语

2022

教育学

艺术教育

2022

创意设计与传播专业群

小学教育

2020

文化教育专业群

学前教育

2019

体育教育

2021

医学

护理学

2018

老年福祉专业群

康复治疗学

2021

法学

社会工作

2012

老年福祉专业群

(三)在校生规模

2022-2023学年,全校在校生31009人,其中本科学生24089人,占学生总数的77.68%。共录取本科生(含专升本)9425人,实际报到8680人。报到的本科新生中,四川生源有7275人。学校生源以四川为主、辐射西部地区,这与学校的区域定位相符合。

(四)本科生生源质量

2022年,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学校实际统一录取本科学生(不含专升本)4581人。四川生源3112人,其中普通类新生1973人,艺术新生656人,对口类新生50人,体育类新生433人。文科录取平均分为500.61分,超省控线34分;理科录取平均分为457.95,超省控线31分;艺术设计类录取平均分为226.45分,超省控线26分。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一)师资队伍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不断优化人才政策,在严把质量关的基础上,广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培养了一批具有很好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1.生师比:学校现有专任教师982人,另有校外教师243人、行业导师218人、外籍教师3人,生师比为23.23:1。自有专任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7.98%,各专业的教师数量满足教学要求。

2.自有专任教师结构情况:学校自有专任教师982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有165名,占比16.80%;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教师有846人,占比86.15%;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占比14.22%。2022-2023学年,学校累计从重点高校以及科研院所、企业招聘硕士研究生、“双师双能型”教师189人,整体素质能够满足学校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表2 专任教师职称、学位、年龄分布

学历

职称

年龄

学历

人数

百分比

职称

人数

百分比

年龄

人数

百分比

博士

5

0.51%

正高级

18

1.83%

30岁以下

396

40.28%

硕士

841

85.55%

副高级

147

14.95%

31~40岁

440

44.80%

本科

136

13.84%

中级

362

36.83%

41~50岁

124

12.61%

其他

0

0.00%

其他

455

46.33%

51岁以上

22

2.24%

小计

982

100%

小计

982

100%

小计

982

100%

3.师德师风建设: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制定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并配套定制了《师德师风失范惩处条例》,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师德“红线”,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营造教师良好教风。学校严把教师入口关,扎实抓好教师入职教育,夯实师德培育基础;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加强师德宣传,专设师德师风奖,对师德师风表现优秀的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和宣传。2022-2023学年学校评选“师德标兵”1人,无师德师风违纪人员。

4.专职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引进了包括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教授、博士等高级专家24人,担任相关学科专业带头人,指导和引领专业的发展。

5.“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学校重视教师专业能力培养,制定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办法(试行)》,明确“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条件、范围、要求和支持政策。对外,各二级学院积极对接行业和企业,聘请行业导师和行业专家累计218人;对内,鼓励教师利用假期到行业、企业锻炼,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提升实践能力。学校常态化开展“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认定工作,2023年学校双师型教师申报呈上升趋势,2022-2023学年新增认定双师型教师18人,目前具有双师资格的教师达231人,占比23.49%。

6.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聘任兄弟高校、科研院所的教授来校担任学科(专业)带头人,指导学科专业建设,指导教学科研工作,培养青年教师,开展科研课题横向研究等。同时,引进了一批师德师风好、能力素质强的教授、副教授、博士来校兼职,改善师资结构,起到传帮带作用。

7.教师培养培训:学校抓好新教师入口关,新教师除需要参加省师培中心培训以外,还需参加校内岗前培训、学历学位以及在岗交流四个方面岗位技能与师德师风培训。同时,学校持续抓好常态化内部培训工作,设立有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出台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师资培训管理办法》、《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教师校内培训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2022-2023学年,先后组织开展了教学单位师资管理工作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座谈会暨职称政策讲解会、教职工心理健康与压力调适讲座等面向全体教职工的专题培训、讲座共计6场,开展了“迎校庆,学理念”学校办学理念、育人理念及组织文化为主题的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共计3场。同时,充分利用教育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开设的“寒暑假教师研修”专题学习资源,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并且始终将“如何推动研修项目在教师群体覆盖率”、“如何有效激发教师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放在首位,一方面提高了教职工政治站位,一方面狠抓落实、全面推动广大教职工认真学、用心学。

(二)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学校统筹各类资金,为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提供财力保障,在教学日常运行、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实践教学、学生活动、教师专项培训等多方面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学校教学事业发展。2020-2022年三年教学经费投入情况见下表:

表3 教学经费投入情况

单位:万元

类别

2020年

2021年

2022年

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

5706

5128

5853

本科专项教学经费

1740

3331

1825

本科实验经费

83

108

126

本科实习经费

189

376

349

(三)教学设施应用情况

学校通过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加速推进校园建设工程,完善生活学习设施,切实为学生提供更加舒适、现代化的“硬环境”。

1.教学行政用房:全校校舍面积584841.67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面积180734.16平方米、行政办公用房70740.06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充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生活设施设备齐全。

2.图书馆及图书资源:学校四校区均设有图书馆,建筑面积共1.8万余平方米,共有阅览座位2956席、活动研讨室20个,实行全天候、开放式、网络化的服务模式,每天开馆时间达14.5小时。作为学校重要的文献和知识服务机构,图书馆坚持以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为导向,系统地进行资源建设,不断优化馆藏资源,确保图书资源支撑教学科研和专业建设的发展。截止今年8月31日,纸质图书总量达162万余册,电子图书121万余册、电子期刊32万余册。另购置有《中国知网》、《读秀学术搜索》等9个数字资源库,形成了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并存,镜像资源和远程可利用资源并举,丰富合理、专业特色突出的馆藏结构体系。

3.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教学实验及信息资源:截止2023年8月31日,学校共建有专业实验实训室92间、计算机公共实验室20间、基础实验室25间、多媒体教室323间,以及其他配套设施设备若干;共计各类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3486套(件)(其中:各类专用软件平台92套),总值17824.23万元;并建设有会计、现代企业管理、康养专业集群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财务共享与智能财务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校设有校园网络点位数46000个,其中无线点位数13000个;管理信息系统业务数据约200GB;教学平台43个,数据总量约50TB。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一)专业建设

1.紧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积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

学校按照四川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和数字经济“5+1”产业体系的发展规划,主动对接产业链、创新链,深入研究新需求、新业态、新领域,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2022—2023学年,我校新获批数字经济、传播学、日语3个本科专业,康复治疗学、体育教育、应急管理3个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

2.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学校立足于经济学、管理学科优势,不断强化“财经+”办学特色,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责任,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文科专业深度融合,加强学科专业带头人和团队建设,着力夯实学科专业基础。2022—2023学年,我校工商管理学科获批立项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培育学科。

3.搭建多元协同平台,营造产教融合良好生态

学校按照“产业引领专业、专业支撑产业”的产教融合整体思路,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产教融合创新发展。2022-2023学年,新增校级研究机构11个,通过“凤凰计划”成立开放性产教融合平台8个;学校与厦门大学、绵阳科技城新区三方合作组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在高新技术攻关、产业培育、学术交流、人才培训等多方面深化合作,为绵阳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增势赋能。

4.应地方发展之需,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学校持续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合作,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发展,不断探索合作研发、技术转让、科技咨询与服务的实体共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2022-2023学年,学校新获批立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7个,新增1+X证书试点8个,新立项“校地共建专项课题”项目10个,与绵阳市民政局、绵阳市国税局、成都市武侯区民政局、德阳市罗江区统战部、彭州市民政局、绵阳市商务协会跨境电商分会等签订合作协议,完成《绵阳市养老标准制定》、《绵阳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绵阳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成都市武侯区养老及社会救助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绵阳市游仙区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效应分析调查》、《村级财务风险控制问题和对策研究》、《彭州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绵阳市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22)》8个横向项目,共计149.05万元。2023年2月,天府学院美术馆正式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术馆联盟,目前已承办“破茧”新媒体艺术展、国际涂鸦街画大赛、天府青年艺术油画展等多个展览和活动,为师生与行业、企业开展对外交流和展示提供平台。

(二)课程建设

1.课程开设情况

2022-2023学年,全校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课分别开设了3029门次、322门次、5203门次。引入超星、智慧树平台网络选修课61门,选课学生人数达到34299人次,较好地满足了学生学习需求。

2.打造“天府金课”体系,提升课程建设质量

进一步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加快“天府金课”体系建设,不断扩大线上课程建设影响力、加强线下课程教学质量、提高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成效、增强社会实践课程教学能力、探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路径。学校在学银在线、学堂在线平台等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11门课程,其中《住宅小区规划》和《投资价值分析与评估》两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线上课程;《旅游目的地管理》、《舞弊审计》、《乡村景观设计》等10门课程被认定为四川省第三批一流本科课程,并在校内认定《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中国建筑史》、《产品交互设计》等46门为校级课程。学校现建有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16门,涵盖了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四种课程类别,在校级课程中积极探索虚拟仿真课程建设形式,以及人工智能与课程建设内容的融合路径,已形成多类型、多层次的“天府金课”体系。

3.搭建“天府金课”平台,开拓课程建设新思路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课程建设发展,发挥优秀课程建设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全体教师参与课程建设的积极性,学校搭建了“天府金课”平台。依托平台资源,2022-2023学年,平台导师在多个二级学院开展课程建设工作坊,针对重点培育课程的建设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并积极引入校外专家与校内重点建设的课程组进行研讨,极大提升了课程建设质量,丰富了教师交流协作的新形式,开拓了课程建设的新思路。

4.突出示范引领,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学校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开展课程群建设,按照《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以各类课程建设项目为抓手,继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到所有专业、所有课程,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以思政课带动专业课,打造“思政必修课+通识必修课+思政选修课”的思政课课程群,拓展思政课课程边界,激发课程思政活力。

(三)教材建设

学校始终将教材建设作为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广大青少年打好中国底色的“铸魂工程”,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重大主题,不断优化教材建设流程、创新教材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教材建设取得更好的成效。

1.深刻领会系列文件精神,严守意识形态阵地

学校充分认识到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国家事权、充分发挥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题中之义。为了更好地推动教材建设,学校组织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的通知》系列文件精神,提高教材建设工作站位,以实际行动回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尺寸课本、国之大者”的殷切期望。

2.切实做好教材专项工作,持续提高教材建设质量

2022-2023年,学校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多项教材专项工作,包括2021-2022学年马工程重点教材系统填报;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情况报告报送;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工作的总结报送;战略性新兴领域教材建设团队申报;首届优秀教材申报;第一批新时代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申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3年版教材使用培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培训。此外,我校不断优化教材工作流程,通过工作流程优化,同时结合信息化教材管理系统,不断提高教材选用质量,切实提升教材建设工作成效。

3.严格落实马工程教材必选原则,着力把控政治关

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文件要求,凡是开设与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对应课程的哲学社会科学专业,都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2022-2023年,我校共使用45门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工程重点教材课程覆盖率、教材使用率均达到100%,全面确保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全覆盖。同时,学校积极开展马工程重点教材任课教师培训工作,做到全员、全覆盖、“先培训,后上课”,提高驾驭马工程重点教材的教学能力,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对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理解和运用上,确保任课教师吃准吃透马工程重点教材,全力做到融会贯通、精辟讲445解。

(四)实践教学

1.实验教学

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核心目标,把应用能力培养作为实验教学的核心内容,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实验、实践教学全过程。同时,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继续加强实验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完善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行、评价统筹机制,逐步建立了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全面提升学校实验教学质量。

2.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毕业论文和设计工作,制定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强化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加强学术诚信建设,落实指导教师第一责任制,强化对选题开题、过程指导、中期检查、论文查重、评阅和答辩的全过程管理;利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进行查重,要求论文终稿查重率超过20%者不予答辩,严控学术不端行为。2022-2023学年,共提供了7281个选题供学生选做毕业论文(设计),共检测毕业论文7245篇,通过率99.36%。

3.实习实训

学校为有效保障从毕业到就业“最后一公里”的整体质量,加强产学合作,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实现毕业实习管理数字化、规范化。持续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过程管理模式。

2022-2023学年,参与实习(实践)教学本科生7209人,实习指导教师175人。各专业根据其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学科特点,灵活采取集中、分散的方式组织毕业实习,并结合实习大纲,制定了符合专业要求的实习计划。对于自行选择单位分散实习的学生,各二级学院对其实习单位、实习内容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加强实习过程指导和管理,有效保障毕业实习整体质量。

4.实习与教学实践基地

学校聚焦学生应用能力培养,强化校企合作,加强校外实习与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同时,为确保建立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基地,学校积极探索并逐步构建了“三级协同”校企联盟,致力于创造互动、互助、互联的实践教学基地。一级是学校建设为主、企业加盟,在校内开设特色班、实验室、天府-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英国)国际艺术设计教育中心等;二级是学校牵头、企业支持,建立校外中小型实训基地,如学校与四川中正至为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实习实训基地、四川旅投漫话世界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习实训基地等;三级是引企入校,由企业独资、校企共建实操性实习实训基地,如学校与成都市成华区天府众合老年护理中心建立附属护理中心(医疗康复中心)。截止2023年,我校已成功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校外667个,校内3个。

“三级协同”校企联盟为不同层次学生、不同教学阶段、不同规格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富且高质量的实践教学平台,从而显著提升了教学质量,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5.创新创业教育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由创新创业培训中心牵头,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授创新创业的基本概念、方法和工具。为提升创新创业教育信息化管理,学校进一步打造了集竞赛发布、报名、资料提交、评审等功能的竞赛管理平台,提升了竞赛组织、管理的质量。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将学生各级双创大赛获奖情况纳入综合测评考核,组织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申报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此为载体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取得发明专利、论文等多种形式成果。

2022-2023学年,学校在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省级本科高校大学生竞赛中,有802人次获奖,实现了较大增幅。在2门省级创新创业示范课程《创业与创新教育》和《书籍装帧设计》的基础上挖掘和充实各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同时,学校在2023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成功立项200项。并开展2022年大创项目的结项工作,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包括论文47篇、省级竞赛获奖82项、专利15项,起到了较好的创新创业示范效果。

6.第二课堂

近年来,学校已逐步实现“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化、规范化、课程化。在“三全育人”格局下,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稳步落实切实可行的评价机制;实现第一、第二课堂课程全面进入EQ平台,逐步建立完备的“三全育人”教学质量控制和保障体系。第二课堂品牌项目稳中求进,项目系统数据完成清查、申诉及补考等工作,最终生成学生个体第二课堂成绩单。持续完善二课特色活动培育机制,坚持“一学院一特色”、“一社团一精品”、“一组织一理念”,陆续出台培育项目和精品项目管理办法,评选出校院级二课特色项目。2022-2023学年期间,学校陆续打造了“返乡学长学姐行”、“社团禁毒文化节”、“五月文化艺术节”、“三走之‘绽放青春,携手前行’”等口碑良好、教育意义效果突出的校院级品牌二课活动,相应主题活动开展共计566项,累计674959人次参与其中,整体第二课堂育人成效显著。

(五)教学改革

1.教学改革总体情况

学校以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依托、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逐步形成了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优势和特色专业。组织申报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学校积极引导各专业明确定位、强化特色、提升质量、争创一流的专业建设目标。

一是持续推进专业建设。不断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扎实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引导各专业以认证促建设。

二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应用型示范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力度,积极组织开展教研教改项目实施,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解决好教与学模式创新的问题。

三是强化实践教学。加强产学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规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加强实践基地建设。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提升协同育人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加强学生能力培养。进一步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形成三全育人体系。做好专创有机融合,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元素。

2.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结项、获奖等成果情况

学校立足应用型高校的建设与发展实际,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充分考虑各学科专业建设未来的突破点,创新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2022-2023学年,共有《“精保教、擅管理、通领域”融合式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路径研究》、《创新创业目标驱动下的环境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研究》、《基基于协同设计体系下的建筑设备课程的角色代入式教学模式研究》、《新财经“双碳”管理人才教育实践体系研究》等22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四、专业培养能力

(一)专业培养目标与定位

学校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在人工智能背景下,积极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入贯彻“多元智能理论”“狩猎场理论”“雅典式教学”等育人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应用型本科高校资源,推进校企、校地多方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探索建立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使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实现产教融合全覆盖。学校通过内培外引,建立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以科研工作服务于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管理创新和地方发展为指导,大力提升应用型科研水平,横向科研项目、知识产权成果、产教融合平台数量。

学校全面推进教育教学管理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以学生能力产出为导向,构建阶梯式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深入推进国际认证,建立多维评价、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体系,发挥高校人才智库功能优势,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工作。

(二)人才培养情况

1.培养方案特点及修订情况

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对接社会需求和行业标准,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在明确毕业要求及强调产业、行业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反向设计,由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推动教学模式的转变,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培养岗位技能、共同开展培养评价等。2022-2023学年,学校根据国家相关文件要求,增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调整部分思政课程名称与课程代码;调整美育类课程学分,逐步完善美育课程模块,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根据《第二课程学分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第二课堂体系设计及“2+N”协同育人机制,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推动创新创业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学校不断完善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适应的专业课程体系,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依据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引导各专业优化课程设置,强化课程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规范实践教学环节设置,提高实践教学环节比重,推进课堂教学与实践环节有机结合;夯实专业基础课、强化专业核心课程,保证学时学分;丰富专业选修课,拓展专业方向,鼓励个性化发展;强化学科交叉与融合,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课程。各专业课程体系总体上由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自主学习与拓展实践三大教育板块组成。

3.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由教师、助教、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学习共同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根据《第二课程学分管理办法》,不断完善第二课堂体系设计及“2+N”协同育人机制,推进综合素质评价;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学风管理

为切实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学校紧抓学风建设和管理,不断健全学生学业预警机制和学分清查机制,通过教学管理系统动态跟进学生学分情况,对学业完成有困难的学生及时有效地进行干预和帮助,对累计不及格课程学分数达到预警值的学生下达学业警示并进行约谈,提升学生对课程学分的关注度和学业重视程度;强化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定期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交流会等,设置学业进步奖,促进学业分享,发挥同辈效应促进共同进步。

(三)国际交流与合作

2022-2023学年,学校继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丰富留学项目,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留学体验,助力学生顺利完成海内外学业,成长为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

学校自主设计的IAD、PQP、韩国班项目已同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韩国约60余所优秀大学建立了学分互认模式,与去年相比增加20所左右。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学校与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泰莱大学、精英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合作构建马来西亚方向国际学术交流项目。同时,为丰富留学产品线,学校积极寻求优质韩国留学资源,与成都“世宗学堂”及韩国高丽大学、汉阳大学、清州大学、启明大学等四所院校合作,开办了韩国专本硕国际班。

根据学校与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签订的franchise学术合作项目协议,经过多次合作探讨、课程对接、教学质量检查和资质审核答辩,于2023年8月正式成为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在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海外学习中心,并获得西英格兰大学本科最后一年的课程海外授权资格。

截至2023年7月,全校有学分互认模式项目学生共315人,2022年、2023年共输送计划前往海外高校深造学生共计230人,据2023年统计数据,被世界QS TOP100名校硕士录取率的学生为91%。

五、质量保障体系

(一)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中心位置,各项工作均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展开。学校领导班子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到,做好人才培养、让学生成长成才,关键是抓好教育教学质量这一条生命线。学校领导班子始终保持对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关注,时刻注意学习和研究教育前沿理论和相关的政策法规。

2022-2023学年,学校紧紧围绕“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开展了EQ平台课程建设评价活动,强化了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同时,为规范人才培养方案的管理,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加快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学校制定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和《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专业负责人管理办法》。此外,学校新建与筹建了一批校级科研机构,增强科研后备力量,支持科研机构创新发展。

(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1.逐步完善教学全过程多维度监控体系

学校在教学运行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遵循教学过程监控全程化、信息反馈多向化、处理结果规范化的建设路径,逐步建立并完善教学全过程多维度监控体系,包括自主搭建的教学质量管理系统,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保障体系,学生满意度调查体系等。校院两级督导工作联动,从多个维度实现对教学过程全程的动态监控,实现对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习情况的全面评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学业成长的同频共振。

2.联动构建信息化教学质量评估与反馈

依托学校自主开发的教育质量管理系统(EQ系统),根据各专业学习目标、内容、要求等,形成了校院两级的课程建设标准。2022-2023学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两次课程建设评估,共计完成课程评价1469门次。基于课程建设和课程实施角度,从教学前期、教学过程、教学后期三阶段对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进行监控,对收集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并将结果及时反馈到各教学单位,督促相关课程组及教师整改,教学单位负责检查验收,学校进行抽检,联动构建信息化的教学质量评估与反馈闭合机制。

3.不断夯实校院两级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学校设立有质量管理与保障处,与教务处共同负责校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双向联动,高效沟通,形成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建立起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组,通过多种方式对课堂教学各环节进行客观评价,通过教育质量平台实现线上评价和建议反馈,保障教学督导工作能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对教师授课效果进行客观评价。本学年,校级督导工作组在全校范围内共计完成听课456门次,有针对性地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学校动态收集听课评价反馈,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向相关教学单位反馈。从评价高的教师中选树典型,对评价较低的教师提供帮扶指导,构建校院两级联动的督导与帮扶工作机制,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三)教学管理及监控情况

2022-2023学年,本科教学运行情况良好,课堂教学、教学秩序、管理改革等教学质量监控过程各阶段工作顺利开展,教学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和学风建设卓有成效,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加强课堂教学监督体系建设

学校建有科学有效的课堂教学质量监督体系,推进课堂教学监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实行课程组负责人管理制度,负责人依据《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教学课件建设及管理办法》,组织制定课程的教学大纲、审核组内任课老师的教案、监控课程教学情况,以此保障课堂教学质量,有效促进基础课与专业课深度融合,以协助课程组整体教学质量提升。同时,建有健全的人才培养方案审核制度、课堂教学检查制度、课堂教学评价制度、教学质量预警制度、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制度等,对课堂教学质量实施全过程监控与管理。

2.持续开展日常教学运行监控

学校严格规范专业培养目标,调整专业培养方案的同时,也在不断规范和提升教学质量管理,积极建立和健全我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明确职责范围,发挥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及人员的作用,组织开展各级各类教学研究活动,促进教学工作改革,加强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管控。

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分为六大板块进行系统化、全方位、全流程性闭环管理。具体分为日常教学通报、教学日志和期末学生评教;定期召开教学恳谈会,学生提出学习、生活方面对学校的各种建议和意见;定期召开教学例会总结日常教学运行情况,督促各教学单位整改问题;定期进行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加强教学资料质量提升。

3.以独立学院转设评估为抓手,加强教学管理改革

学校以转设评估工作为契机,加强对课程教学资料的检查深度,从教学目标、教学理念、课程总体设计、课程考核标准、教学进度等几个方面进行教学资料逻辑闭合性审查。从课程设置、课程实施、教学模式、教学过程等四个方面入手,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通过一流课程建设,带动辐射各类示范课程的建设,推进应用型教学模式改革。

(四)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

学校坚持按照“对标提档、全面升级、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基本思路,有序推进ACBSP国际商科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住建部工程类专业教育评估(认证)、师范类专业认证和校内专业认证,落实专业建设质量标准。

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5个专业正式启动ACBSP国际商科专业认证报告撰写工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华盛顿协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目标,从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等方面持续改进,准备提交《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2024版)》;工程造价专业以住建部工程类专业教育评估(认证)为目标,成立专业认证工作组和专家组,制定了《建筑与工程学院工程造价本科专业认证实施方案》,并按方案有序推进认证工作;小学教育、学前教育2个专业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相关标准进行持续改进;暂无通行认证标准的其他专业积极借鉴已开展的专业认证思路和理念,持续开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评价等规范性工作。

六、学生效果

(一)毕业情况

2022-2023学年,共有本科毕业生7280人,符合毕业条件共7040人,毕业率为96.7%,学位授予率为 96.18%。

(二)就业情况

2022-2023学年,共有7040名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6.82%;大部分毕业生从事于经济业务人员、金融业务人员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等不同领域。其中不少毕业生就职于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

在2023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178名学生通过考研和出国深造进一步追求学业,整体升造率为2.53%。考研深造的学校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等;出国出境深造的学校有英国爱丁堡大学、悉尼大学、澳洲昆士兰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这些毕业生的升学情况充分展示了我校毕业生在学术追求和国际化视野方面的优势。

(三)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学校通过电话、网络、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多家企业单位进行了深入调研。根据调研反馈数据分析,企业对我校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为92.34%,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的素质满意度为91.89%,毕业生知识水平满意度为90.85%,毕业生个人能力满意度为91.74%。这表明我校毕业生具备优秀的专业能力和素质,并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

七、特色发展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主力军,教师的教学能力决定了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成效。学校多年来始终重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实施了多种举措,不断夯实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1.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专业赛事,以赛促建、以赛促教。围绕四川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教学大赛等活动,以教学改革为目的,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平台,正面引导教师积极投身于教书育人。学校教学大赛已连续举办近十年,持续促进教师将“两性一度”新要求、“课程思政”等有机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推动课堂教学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促进教师精耕教学,充分发挥教学能力大赛以赛促建、以赛促教的重要作用。2022-2023学年,在第三届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1名教师荣获二等奖、2名老师荣获三等奖,在同类院校中居于前列。

2.改进和完善培训机制,实现教学能力培训科学化、常态化。改革学校内部培训机制,将师德师风培训、一流课程建设培训、专业认证培训等作为校级培训的重要内容。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制定师资培训计划,包括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教学方法培训、课程设计培训等,帮助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推进教师信息化体系的使用,监督教师育人功能和师德师风的实施。改革教师教学中心的培养模式,推行教师智能研修,组建跨校区教师智能研修共同体,升级教师网络修平台,构建线上线下、选学推送相结合的教师智能研修模式,探索建立教师发展测评系统,优化培训成效评价。

3.鼓励教师到行业企业实践,提升实践能力,反哺教育教学。拓展行业导师资源,与行业企业建立紧密联系,邀请行业专家担任导师,指导教师的实践教学和职业发展,提供行业动态和实践经验的支持,目前学校已有行业、企业、实务部门的兼职教师202人、专职实训教师47人、校企互派人才41人次。通过职称评审、推优评先等方式,引导教师提升应用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能体现教学能力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各项成果、能体现岗位技能的各类执业或行业证书等纳入加分范畴。目前校企合作申报获得纵向科研项目立项48项,横向科研项目立项19项。提供实践教学培训,包括实验操作、实地考察、项目实训等,帮助教师熟悉实践环境和教学方法,提高实践教学能力。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推进力度不够,人才培养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创新。

2.师资队伍结构需进一步优化,专任教师高级职称比例偏低,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不够,中年骨干教师比例偏低,各专业教师配置也不尽合理,“双师型”教师人数与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有一定差距。

3.数字化教育教学改革力度较弱,有待进一步加强,以此更好地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发挥校企合作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中心地位。学校将实施产教融合2.0计划,深入挖掘校企、校地产学研合作方式,推动训创一体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完善互动合作机制,将校企合作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践教学等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有机融合,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库作用,大力培养地方产业、行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2.学校将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对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将师资队伍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设立专项资金用于专业负责人培养计划、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青年教师提升计划等人才工程。以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和专业教学团队为重点,提升高层次人才和“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育水平和引进力度;建立科学的教师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薪酬制度,构建竞争激励机制,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学校将强化数字化教育教学改革宣传教育工作,让全体师生认识到其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积极拥抱新技术。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数字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投入和支持,从政策、资金等各方面全力助力数字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2023年11月20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