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79期)【绵阳校区】双碳背景下的绿色建材可持续发展

2024-04-15

4月11日晚,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邀请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监督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家二级教授崔源声在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双碳背景下的绿色建材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刘强主持。

崔源声讲课现场

活动中,崔源声对双碳背景下的绿色建材可持续发展进行了解释,指出双碳目标背景下绿建全产业链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与技术路线,并且提出天府学子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坚持创新,与时俱进,在双碳新时代,探索绿色建材的可持续之美。

随后,崔源声从五个方面详细解释了双碳目标背景下绿建全产业链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战略与技术路线。他指出,其一,固废是最基础的资源;全国矿产资源的产量每年大约有50亿吨,每年全国固体废弃物的产量也大约有50亿吨,如果把这些废弃物很好地利用,就可以为国家节省50亿吨矿所谓矿石炼制变为垃圾炼制的时代。其二,二次资源的综合利用需要研发的高新技术体系,其中高新技术体系包括微纳米水泥技术、纳米胶凝材料技术、超级硫酸盐水泥技术、烧粘土与煤矸石低温活化技术、地聚物水泥技术、杂化水泥技术、装配式被动房系统集成和超级生态系统。其三,传统的技术体系束缚了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发展;如:传统的水泥生产许可证发放,有一个非常荒唐的规定,没有窑就不发放水泥生产许可证。其四,国家级专业院所和国家级专业协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其五,以新型低碳胶凝材料和新能源科学技术为支撑,创建新一代固废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发展模式。

讲座现场

其后,崔源声提出被动房这一概念——被动房即冬天不用主动供暖,夏天不用主动制冷的房子。他讲述了一到五代装配式被动房能够助推城乡建设八大产业振兴,如建筑业密切相关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包括光伏、光热、地热、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浅层地热等绿色能源(包括冷热源),是被动房独特的可再生能源结构,发展潜力巨大。

天府学子认真听讲

在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崔源声与天府学子进行了交流。天府学子踊跃地分享自己的观点与疑问,提出疑问:“在当今世界建材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增大后,传统技术向新技术的转化导致一部分人被淘汰,此类社会问题的增加是如何解决的呢?”崔源声耐心地回答道:“首先,政府鼓励被淘汰的人自主创业,充分展现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其次,企业为被淘汰的人员提供职业咨询和指导,帮助他们掌握新技术和技能。”在此,崔源声也鼓励在座的天府学子要努力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以此来解决未来的社会问题。

结束之际,刘强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刘强鼓励到,随着双碳政策的制定和环保理念的日益普及,绿色建材在建筑行业中越来越重要,希望天府学子会在学校的引导下不断探索绿色建材的创新之路,能借助科技的力量,不断推动绿色建材的研发和生产。未来,西财天府学院也会继续培养具有绿色建筑思维的创新型人才,将来为建筑行业注入更多环保和可持续的元素,为双碳时代的绿色建材之路添砖加瓦。

团委宣传部:卢春伊

摄影:团委宣传部

初审:朱楠

复审:李定峰

终审:车学文

2024年4月12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