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散”——人生前进的基本轨迹

2022-11-25

“聚散”——人生前进的基本轨迹

作者:杨雨鑫

2014级会计学(CPA方向)专业毕业生

现任马士基信息处理(成都)有限公司财务助理

大学,既是专业知识积累的起点,又是思维格局塑造的重要时期。时光荏苒,即将迎来我的母校——天府学院建校20周年。这不禁让我想起学校图书馆门前的雕塑——“聚散”,2014年,我怀揣着对大学的向往来到学校,这是“聚”;   

2018年,我从这里毕业,这是“散”;如今,又以校庆的因素,让我和母校来了次“聚”。可以说,“聚散”,是人生前进的基本轨迹。此时此刻,在天府学院的经历一幕幕地出现在我眼前。

在天府学院让我难忘的事情有很多。首先是成功当选格物苑学生会干事后的素质拓展活动,不仅熟悉了其他部门干事,还增强了团队协作力,为今后的学生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其次,学校举办的运动会也让我记忆犹新。除了传统项目外,运动会项目还有齐心协力等趣味项目,让我感觉很新颖。还有一件让我十分难忘的事,是在担任会计研究所科研助理时,主持两次会计技能大赛的经历。通过主持比赛,极大锻炼了我的表达能力,还提高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通过这些经历,我认为,在大学期间,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外,参加些学生组织也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大学毕业后就面临工作,担任学生干部,可以挖掘自己学习之外的能力,如组织能力、沟通能力,这些能力对职场工作必不可少。

天府学院的教学理念对我职业发展也大有裨益。首先,学校的“雅典式”教育,能够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这对工作非常有帮助,很多时候,工作任务是重复的,如果员工总是被动地完成工作任务,很快便会疲惫,失去兴趣;而如果能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接受理解企业文化,很快能融入工作团队。其次,学校的“一个头脑,两个工具”的教育理念,也让我在工作中很受益。由于我的工作职位是财务助理,在如今“业财融合”的背景下,保持“财经”头脑,不断学习财经知识,了解财经新闻,无疑对工作很有帮助。我工作的企业属于外资企业,工作语言涉及英语,这时,学校的“两个工具”能让我提高工作效率。

在本科毕业后,为了能在专业知识学习上更上一层楼,我选择了考研,最终考取了北方某大学的会计专业硕士,于2022年3月毕业,毕业后进入了马士基信息处理(成都)有限公司,目前担任公司财务助理一职。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有以下几个想法想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认为需要转变态度,也就是学生向职工的转变。这非常重要。四年大学生活,做错了题不会承担责任,但在工作特别是财务工作中,工作失职是会受到处罚。这要求即将毕业的同学认真对待工作。

其次,不断学习。既包括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学习,也包括专业知识。知识储备越深,工作中考虑的角度和视野便会越广、越高。

最后,注意情商的培养。例如:如何与同事沟通、遇到困难如何管理情绪等。这些都需要慢慢积累提高。

今年是母校建校20周年,在4年求学生涯中,学校不仅交给了我知识,还锻炼提高了我各种能力,让我勇于去实现人生理想,能承担更多责任。最后,我想对母校说:二十年征程,二十年辉煌,感谢母校的精心培养,祝母校越办越好!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