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天府学院的追梦之旅

2022-11-17

始于天府学院的追梦之旅

四年时光稍纵即逝,蓦然回首

发现这已经是自己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度过的第四个年头

我相信唯有倾尽努力,才能在回首往昔时毫无遗憾

作者:肖洪瑶

康养护理学院2020级本护理学B13班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刚进入大学,我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环境设计专业,对万事万物充满好奇与憧憬。对我而言,能够钻研耕耘于自己喜欢的领域是一件何其幸运的事。持着一颗热忱的心,便开始了这趟旅途。

听说过太多虚度光阴的例子,我不愿自己浑浑噩噩度过四年,我一定要无悔中奋斗出属于自己的光彩。从此,课堂上的第一排、深夜里的自习教室、节假日期间的图书馆,都留下了我逐梦的身影。我见过清晨六点的晨曦,也见过深夜凌晨的星辰与银河交汇。原来,设计出一份自己满意的作品,带来的巨大成就感令人无比上瘾。

“纸上读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专业学习之余,我积极投身于各类科研竞赛。非学无以广才,大学学习中最难得的不是一时的热情,而是长久的坚持,刻苦钻研,勤学好问,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是我笃信的学习准则。在多次实地调研中,我走访了全国各地多个公园,并对其场地存在的问题做了相应记录。在课堂上我与老师沟通交流,将环境伦理学的理念融入自己的设计,考虑协调人类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努力建立一种与自然生态系统相协调的生态文明体系。在学术研究上,共撰写论文三篇,两篇已被正式录用发表。在专业竞赛中,曾在国内外竞赛上获得20余项奖项。这不仅使我积累了经验,学会了如何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更结识了恩师和志同道合的伙伴。

一直努力的孩子,总会得到糖果。在大三的时候,因成绩突出,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是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用来激励广大青年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奖学金,同时也是当前高校学生能够获得的最高等级荣誉。它不仅是一种荣誉,更寄托了国家对学子的殷切期望。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是一种责任,它促使我学会高效学习,给予我继续前进的动力。这项奖励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是作为一个肯定自己付出与努力的证明,是我们前进路途中的一股动力。这个契机像一个萌芽,在我心中深深扎根,等待开花。

厚积薄发,蓄力前行

大学期间我曾给自己定下了许多目标。但求学的路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觉得自己的设计表达能力不够好,也曾在考试失利或遇到困难时焦虑不已、甚至怀疑自己。而且面对着同龄人的压力越来越大、现实生活里的各种不确定性,很容易陷入焦虑和不安,从而导致对未来迷茫、自我否定等消极情绪。因此我在课下和周末提升专业能力,同时调整心态,学会与自己和解,培养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坚韧的心性,能够帮助自己遇到挫折时能不要气馁、自我反省,从而继续朝自己的目标努力。

学习就像长跑,日复一日地坚持亦需要合理的方法,制定正确的学习策略。我开始反思,每日的学习并不是简单的时间堆砌,更应有所权衡,注重效率。我开始调整学习方法,坦然接受自己的缺点,查漏补缺。坦然地面对生活,这让我多了一份豪气和心胸。

雷锋战士有一句名言“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不要害怕困难,要勇敢地战胜它。从经验中汲取营养,曾经的失败都将成为未来成功的垫脚石。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海。大概就是这样点滴的积累和坚持的韧性,给予了我灿烂的收获。水到渠成,我在大四也如愿拿到了国家奖学金,还获得了一系列专业上的奖项。我坚信心有所属,无意争霸而厚积薄发,终会所向披靡。

全面发展,见贤思齐

要想做一个“富有生命力的人”,亦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因此,除了认真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我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致力于做一个全面发展,热爱生活的人。学生工作上我根据兴趣加入了组织与社团,决意在集体中奉献自我,做一颗被需要的小齿轮。

在校我曾任校礼仪队队长,一直积极关注并支持着学校与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百余小时。我喜欢与团队一起成长,一个人需要关注实事,接触社会,才能真正为社会做出贡献。在工作中我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严于律己,勤勤恳恳。有了校园实践经验的基础,我在日后多次志愿服务得到表彰,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在大二大三的时候,我同时还担任学生干事和班级学科助教,虽然身兼多个职务比较辛苦,但一想到因为同学们的信任我才能顺利得到这个职位,所以更加坚定要做到最好。从每周的礼仪体态训练,天府论坛的嘉宾接待,大型活动前的服装租赁、排练,申报活动的信息填报到协助老师收集、录入同学们个人信息,平时作业收取,期末作业刻盘,组织会议等等,每一项活动都留下我为同学们服务的身影。因礼仪活动经常出席天府论坛,也给我更多机会与许多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可以接触到各种特色名师,让我思维更加敏捷,锐意进取。这同时使我深刻体悟到“崇文尚武,敏思践行”校训的精神内涵。能文能武,既善于从书本中学习,又善于从实践中学习。既勤于思考又善于行动。

坚守信仰,敢于担当

作为新一代大学生,享受着党和国家的关心、照顾,我们更应该热爱我们的祖国,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同时,我们应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拿奖学金,而是为了让自己走向更高的舞台,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从而回报社会。我们要在宁静中勇于进取,在淡泊中不甘平庸,在追求卓越中力争人生辉煌。

在天府学院的求学生涯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感恩学校,感谢师长。一日天府人,一生天府情。我立志成为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师,将自己的学识奉献给社会与国家,为建设我校“展望一流”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在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也要努力发扬天府人的敏思践行的精神。同时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负韶华,用自己的努力开出青春的一季繁花,将来回馈学院,回馈学校,回馈社会。彼此当少年,莫负好时光。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