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基于云教育下的民办高校德育教育工作探析

朱李
2021-01-07

《当代教育家》2020年06期,ISSN:2095-3526

 

摘要: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素质教育云平台》的提出,云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应运而生,同时也给传统的教育模式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本文主要论述了云教学平台的概念及发展现状,阐述当前云教育在民办高校德育工作中的发展困境,提出云教育在民办独立高校德育工作中的改进措施,以寻求在信息化、教育资源均衡化背景下的民办独立高校德育工作的基本建设策略。

关键词:云教育;民办高校;德育教育

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素质教育云平台》的提出,云教育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应运而生,同时也给传统的教育模式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伴随信息化建设的加快,教育资源均衡化目标的提出,为了打破传统教育的区域限制,为学习者提供精细化需求。云教育犹如一把“智能钥匙”开启了教育的新时代,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也为民办高校的德育工作提供了无限空间。

一、云教育的概念

云教育(Cloud Computing Education)简称CCEDU,是一种利用开发云技术平台,并将此项技术与教育发展进行有机融合的一种新型教育模式。在高等教育发展领域,通过云教育有效打破教育的地域、资源、层次等壁垒,通过教育组织者、教育者及教育受众者之间的长效互动与交流,实现对现有信息的广度与深度的挖掘,形成长效的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通过将教学、学习、共享及互动有机融合,形成当前新型的教育模式。

二、德育教育的概念

德育教育是指为促进人们自觉遵循社会道德行为准则,履行对社会和他人的相应义务,由一定社会或组织有计划地对其进行系统的道德影响。当前多数国家的学校德育仅指道德教育,在中国学校的德育实质为社会意识教育,表现形式有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等。政治教育指形成学生一定政治观念、信念和政治信仰的教育;思想教育是形成学生一定世界观、人生观的教育;道德教育即促进学生道德发展的教育。

三、云教育背景下高校德育教育的发展现状

(一)云教育背景下高校德育教育忽视学生的主体性

从古至今,我国传统的德育方式是说教型教育,以老师对学生的“填鸭式教育”为重点,而忽视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及自主性消化。德育更多的是以一种外在的规则对学生进行普遍约束,忽视学生的性格特点和自身发展需要,将德育的主体性无限弱化,丧失德育对受教主体的吸引性,使受教主体在传统的德育教育中失去主动性、互动性,易导致学生对德育产生逆反心理。除此之外,传统德育教育过分强调学生的外在行为特征,对学生行为表现背后的心理动机并未进行深入本质的分析,从而使高校德育形而上学,与高校德育教育的本质南辕北辙,造成高校德育与当前社会的德育需求不相匹配,极大浪费了教育资源。

(二)云教育背景下高校德育教育忽视学生的辨析力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的普及极大推动了云教育的发展,高校学生已成为网络云教育的主力部队,同时网络云教育也以高校为主线阵地。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今天,网络云教育的兴起对高校德育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第一,网络云教育具有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来源广等特点,因为网络的开放性,经常充斥着一些不良信息,对一些是非能力分辨较弱的大学生造成一定消极影响,利用大学生冲动的行为特点,危害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第二,网络云平台信息量巨大,带有极大的开放性、互动性特点,极大满足当代大学生的“自我认同感”,使其对网络的依赖性增强,加深对传统德育方式的排斥心理。第三,网络云平台的先进性,对高校德育师资的文化素养有更高要求。网络中信息良莠不齐,需要高校德育工作者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但当前高校教育者对网络信息缺少政治敏锐性,对网络舆情处理欠缺及时性。因此,面对网络环境的复杂性,加强高校网络的舆情监管。

(三)云教育背景下高校德育教育目标缺乏针对性

高校云教育平台的德育目标需要符合社会、学校的高层次道德标准,同时也要符合高校学生个人对德育的实际需求,这要求高校云教育中的德育既要对大学耍的行为进行规范,同时也需要培养当代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但在实际过程中,高校往往将目光更多的集中在社会、学校的高层次道德标准,忽略大学生低层面的德育需求。因此,更多大学生对于悬挂高空的德育目标缺乏动力和践行能力,缺乏目标性,导致高校在开展德育建设工作中并未发挥出应有的指导作用,严重影响整个德育工作开展的有效性。

四、民办独立高校在云教育模式下发展德育教育的必要性

(一)高校德育教育工作改革的“助推器”

云教育通过网络空间可有效提高高校德育工作发展的及时性、高效性和覆盖性,加之云教育多元化、灵活化及丰富化的特点,能极大激发当代高校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提升其参与热情,激发学生获取信息的主动性,提升对现有知识的创新性,助推高校德育全覆盖工作目标的实现。因此,高校应树立共同共融的德育价值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强化当前高校德育教育的时代性、服务型及引导性,实现从线下灌输性的教育转向线上网络空间教育的转变,真正实现教育的引导作用。

(二)高校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粘合剂”

在当代云教育的产业背景下,学生通过云平台可获取更系统性、更有前瞻性的学科知识,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使教育由灌输型教育向“狩猎场”教育转变。通过云教育操作的快捷性、虚拟性、平等性、交互性等特点,打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教育壁垒,实现参与师生身份的同等化。通过平台的师生互动讨论,为受教育者提供平等畅通的交流平台,促进教师和学生群体共同发展,实现真正的教学相长。新时代青年已不再习惯传统的应试教育,他们更渴求通过情感交融的渗透,潜移默化的对其认知、思维和价值取向产生积极影响。

为此,民办高校德育必须以学生为本,积极构情感交流反馈平台,充分利用德育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学生个体的思想动态和行为细节;将德育内容从云端落实到地面,通过时事政治、校园热点等实现全方位的德育教育,拓展教育平台参与者,打造学生、家长、老师的交流平台,实现教育一体化。

(三)高校德育教育工作整合的“融合剂”

云教育模式下的德育教育是机遇云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云平台将德育教育资源进行有机融合,提供一种虚拟的教学环境。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需求通过云端设备获取个性化的学习内容,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因此,高校可以通过云教育模式下的德育教育大数据进行深入挖掘,针对当前数据,预测未来云教育平台下的德育教育发展趋势,使高校德育从二维走向三维,从静态走向动态,进一步提高时效性和针对性。

高校德育云课程建设坚持学生本位思想,基于学生学习基础和兴趣制定德育课程;以协同教育为驱动,加强各类教育资源对接的有效性,实现资源的共享,将分散的教育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实现高等学校德育工作的精细化、权威化、时效化。

(四)高校德育教育工作决策的“指南针”

云教育背景下,高校德育需要有云技术支持,加强数据分析能力,在数据搜集、过滤、分析和挖掘的基础上,通过科学数据分析方法,对教育与服务效果做出研判,为教育决策的制定者提供参考,为师生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同时,教师可以通过数据云实时关注学生的动态,及时发现、引导、解决问题,有效控制问题的扩大化,提高德育工作的预警能力。

五、民办独立高校在云教育模式下的德育教育改进措施

(一)疏导为主,堵截为辅

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云教育时代应运而生,但因网络监控依然存在一定缺失,存在些许不良信息,为尽可能使学生少受其害,我们需改变传统的应急方法,由一味的“堵截法”转向“疏导为主,堵截为辅”的工作方法,避免师生的情绪对立,行为冲突。在网络信息发展如此快捷的今天,网络信息犹如溃堤之水,既然古有“大禹治水,治堵疏结合”,那么当前教育机构亦可利用网络技术,为学生登录学校云平台提供便捷,提供师生线上交流平台,提高及时进行问题反馈与处理,有效防止因小问题不能及时解决而造成更大的舆情危害。同时,网络技术人员可由针对性的设置一些防火墙,限制登录权限,有效防范不良网络信息的侵入,一次达到在增强学生学习互动的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不健康信息对学生德育发展的消极作用。

(二)学生本位,体系民主

坚持学生本位思想,依托云教育平台,使德育教育从学生本位出发,以学生为本。通过构建民主化的云教育体系,在德育平台的打造上充分重视学生对德育工作的参与性,增强其主体性地位,通过学生的充分参与,使学生参与讨论的动力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同时,教师要充分利用云教育平台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对每位学生在平台体现出的个性化进行因势利导,积极有效的引导学生对德育工作的互动性及思辨性。对正面德育典型进行积极宣传,对负面的德育典型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多角度的引导学生对其进行思考,提高其政治觉悟及明辨是非的辨析能力。因为学校教育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配合,所以需积极拓展德育平台的参与者,打造教师、学生和家长“三位一体”的互动交流平台,形成家长、学生、学校的有机联动,依托家庭与学校为学生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云平台德育环境,将看似高入“云端”的先进思想通过借助一些网络热点落到“地面”,使德育教育工作对学生产生实质长效性的正面影响。

(三)高效利用,有效拓展

在云教育模式下构建的德育平台,不仅具有实现学生德育教育的功能,还可以通过此德育平台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等成长功能。随着5G技术的飞速发展,借助当前的网络平台,将会为我国当前教育带来两个正向突变,即现代化和数字化。依托云教育德育平台,可提高其利用效率,有效拓展平台的使用功能,积极构建智能的宿舍管理平台,学生自主学习管理平台,学生自主交流平台等。学生通过熟悉的网络参与形式,能更直观、积极的对各种管理建言献策,组织者也能通过学生在各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制定更加积极有效的改进方法,提升改进措施的可实现性及可操作性,为云教育背景下的德育工作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 李楠.新时代高校德育教育的实现路径[J].现代交际,2020(2):109-110.

[2] 李莉,言雅娟,曾锃.基于云教育模式的英语教学研究[J].职业教育研究,2012,(1).

[3]翟纯.云教育环境下的个性化教学研究[D].重庆:西南大学,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