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扶贫专题 扶贫动态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定点扶贫工作2018年度总结

2018-12-14

 

今年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脱贫攻坚安排部署,对口帮扶甘孜州甘孜县。根据甘孜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学校定点帮扶甘孜县来马镇地格村。在开展帮扶过程中,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议精神为引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对口帮扶政策,坚持“输血造血帮扶并重”“用情、用心、用力”帮扶,本着“统筹规划,分散投入,因户施策,因事而异,因人而异”的项目实施原则实现精准帮扶。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成立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为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小组成员,负责规划和制定对甘孜县的帮扶政策和工作机制,统筹和推动扶贫工作的实施,并派遣学校计算机教研室副主任刘强同志全脱产赴甘孜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协调落实各项帮扶项目。

二、加快推进,强化责任

根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扶贫移民局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制定了《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18年度对口甘孜州甘孜县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并与甘孜扶贫移民局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更详细的地格村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教育扶贫帮扶方案、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基础设施建设帮扶方案、产业扶贫帮扶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各项帮扶工作计划,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现已全面完成各项工作内容。定点帮扶工作得到了甘孜各级党镇部门的高度肯定,学校驻村干部刘强同志被甘孜县推荐为唯一的“四川省最美驻村干部”候选人。

三、因户施策,强化落地

本着“输血造血并重”“统筹规划,分散投入,因户施策,因事而异,因人而异”的帮扶原则,2018年,学校累计投入各项经费40多万元,为甘孜县、地格村开展了各项帮扶项目,均以全部完成。

1.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帮扶

投入9.75万元,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建设工作,用于易地搬迁贫困户院坝围墙、猪圈、养鸡场建设,购买必备的家具、生活用品等;以及帮扶贫困户房屋改扩建资金缺口,为7户贫困户购买木地板500平方米完成住房解困,提升贫困户室内居住环境。

2.教育帮扶

投入约5.6万元,大力开展教育帮扶。 组织为期5天的甘孜县精准扶贫财务管理人员培训班,全县各部门、各乡镇160余人参训;针对地格村在读学生,发放学习用品;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14人赴来马镇开展教育扶贫,累计为来马镇所有在读学生开展假期功课补习200余人次4000余学时;针对甘孜县就读学校的本、专科学生,制定学费减免、奖助学金倾斜和资助政策,实施招生政策倾斜,重点关注、重点培养,开辟勤工俭学绿色通道,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培训,确保顺利就业。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努力下,今年地格村适龄儿童入学率率先达到100%,各项资助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3.基础设施建设帮扶

投入约6.6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完成村容村貌提升方案设计,实施村主干道路边围栏建设;投入约2.6万元,协助实施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建立远程教育站点,捐赠藏汉书籍300余本,丰富农家书屋。

4.产业发展帮扶

投入约12.5万元,用于发展地格村经济,助力产业发展,以购代捐凉山州贫困村农产品。通过结对党支部、党员干部捐赠,为地格村每户贫困户建立32平方米蔬菜大棚和购买种子,设立蔬菜种植公益岗位,解决贫困户蔬菜供应,该项目已作为甘孜县脱贫攻坚示范项目向全县推广,并得到四川日报、四川在线报道,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新闻网、四川教育发布等主流媒体转载。募集资金约5.8万元,以购代捐购买地格村集体产业牦牛肉,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积极性。

5.结对帮扶

学校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最短时间内确定了结对帮扶对象,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嘘寒问暖,捐衣捐物,走访慰问结对贫困户4次,累计捐赠钱、物约1.3万元。通过对口支部、社会力量捐赠衣物1000余件,保证贫困人口有过冬衣服。

6.完成脱贫攻坚内业资料示范点建设

驻村干部刘强同志,协同甘孜县扶贫移民局,在甘孜县委领导、甘孜县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历经2个半月时间,完成县级、乡级、村级脱贫攻坚内业资料目录清单,建立档案管理系统,完成村级脱贫攻坚内业资料示范点建设。地格村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并迎接了理塘县、德格县等兄弟县的考察学习。

7.开展形式多样的智力帮扶

学校市场研究所与县发改局签订《甘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的技术服务合同,并顺利实施完毕。目前已完成《甘孜县扶贫信息管理系统方案》,现正就细节问题磋商,将在近期组织实施。

协同成都市农委,邀请甘孜县委县政府、来马镇相关领导,部分贫困村第一书记、部分贫困村民到成都周边考察调研乡村振兴,助力甘孜县乡村振兴建设。

各项帮扶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离不开四川省委省政府、四川省教育厅各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努力推动,离不开甘孜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甘孜县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和协作,离不开来马镇党委、地格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的通力配合,作为今年新增的对口帮扶单位,学校深知自己的经验欠缺,投入有限,在今年地格村脱贫后,将继续按照各级政府的要求,加强回头看、回头帮,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拓展教育培训、学生培养,为贫困地区人民奔康贡献天府学院的力量!

附: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对口帮扶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落实资金(万元)

进度

1

住房安全

保障帮扶

贫困户易地搬迁资金缺口补贴

5

已完成

2

贫困户房屋改扩建资金补贴

2

已完成

3

贫困户室内人居环境提升-购买木地板500平方米

2.75

已完成

4

智力及教育帮扶

学费减免与奖助学金评定政策倾斜

已完成

5

招生政策倾斜

已完成

6

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培训

已完成

7

开辟勤工俭学绿色通道

已完成

8

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暑期助学帮扶活动

1.5

已完成

9

甘孜县精准扶贫财务管理人员培训班

1.2

已完成

10

全村学生学习用品捐赠

0.3

已完成

11

远程教育站点软硬件设施

2.564

已完成

12

甘孜县扶贫信息管理系统规划及执行

进行中

13

组织乡村振兴考察调研

1.8

已完成

14

《甘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技术服务

已完成

15

捐赠汉藏书籍300余本

已完成

16

基础设施

建设帮扶

贫困户“两园”建设规划

0.13

已完成

17

地格村村容村貌提升项目建设

3.6

已完成

18

地格村活动室重建宅基地补偿

2.45

已完成

19

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

0.44

已完成

20

产业发展

帮扶

“甘孜黑青稞米”、“甘孜黑青稞粉”包装设计、销售渠道建设

已完成

21

建立蔬菜大棚,促进贫困户间接稳定增收

4.628

已完成

22

蔬菜种植技术辅导公益岗位

0.42

已完成

23

以购代捐甘孜县来马镇地格村村集体经济牦牛肉

5.76

已完成

24

以购代捐凉山州贫困村农产品

1.7125

已完成

25

结对帮扶、社会力量

帮扶

结对党组织、党员干部嘘寒问暖,捐钱捐物

1.3

已完成

26

对口党支部、社会力量捐赠衣物1000余件

已完成

小计

37.5545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