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教师风采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参加的温江天星村乡村振兴项目获得官方肯定

2022-11-01

10月25日,2022年四川花木编艺农旅旅游季及编艺节在温江区寿安镇天星村启动。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刘灵作为学院双创项目负责人,代表学院与天星村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李扬、骨干教师张向莹和张培勇代表本次编艺节创新设计的获奖师生领奖。开幕式结束后,四位老师也受邀参加圆桌研讨会,与来自四川省花卉协会的嘉宾与当地编艺大师、城市景观设计师、兄弟院校领导等开展了充分交流,共同探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助力天星村的编艺产业发展,为寿安镇的花木编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微信图片_20221027104453

刘灵老师代表艺术设计学院与天星村代表岚星农旅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21027105730

李扬、张向莹、张培勇代表参本次编艺节创新设计的获奖师生领奖

本届花木编艺农旅旅游季以“望见龙门·编艺Xin生”为主题,由四川省花卉协会、成都市温江区农业农村局、成都市温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成都市温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成都市温江区团委、成都市温江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人民政府等部门指导,寿安镇天星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承办,以“望见”的方式拥抱龙门山,打开了“望见龙门山”的公园城市生活新场景,也为温江拓展和深耕“注意力经济”找到了切入点。同时本次旅游季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编艺在地创生,以观赏、旅游、体验、玩乐的形式,展示了寿安镇的花木编艺文化特色,不断加深寿安镇特有的文化印记。

艺术设计学院秉承“用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理念,从2022年春季学期开始,策划了一系列校企地合作内容。学校、当地政府和驻村企业协同创新,本着用创意让传统的花木编艺旧艺新生的初衷先后展开了一系列活动。4月,以天星村在地产业为基础,受天星村指导,视觉传达系刘灵老师带队组织了学生打磨产业项目计划书,并参加了互联网+比赛,进入校赛;6月,开展“小采风、大实践”实践教学活动,再次携手天星村,180名学生分三批次驻村,通过在地调研、与编艺非遗大师深度交流,完成了一系列结合花木编艺的创新设计;暑假期间,师生们与驻村导师一起完成了本次编艺节现场所有视觉展示内容的设计。

微信图片_20221027112553 微信图片_20221027112534

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在天星村展开的采风实践课程

微信图片_20221027113143

在天星村展开的采风实践课程-编艺非遗大师现场教学

 

微信图片_20221027112541

中央美院美学哲学博士徐力老师为同学们指导互联网+项目BP计划书打磨

微信图片_20221027112602

刘灵老师为同学们指导打磨互联网+项目计划书

编艺创新设计获奖作品

微信图片_20221027104524

师生共创编艺节现场展示设计

编艺节活动当天,天星村将本次角逐出的优秀作品在编艺节上用展板加实物的方式进行展示,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用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力量。这是一个作业到作品,作品到产品,让产品进入市场的过程。艺术设计学院将会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继续用创意赋能乡村振兴以及非遗编艺的传承与创新持续发力。

人民日报客户端的对本次编艺节活动的报道

艺术设计学院:刘灵(稿件撰写人)

摄影:图片均有天星村提供

初审:李扬

复审:何思敏

终审:李文波

2022年10月27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