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好文推荐 好文推荐 正文

【好文推荐】未来的大学教育--蒲校长对凯文·凯利预言未来12个趋势的点评

2016-04-13

我们应该仔细研究一下这12个趋势对教育会产生什么影响,我认为在未来的10至20年之内,教育将发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由于各种新的信息技术和可穿戴设备的出现,学生没有必要都坐在教室里。一般的讲课老师就会失业,只有大师级的人物才会出现在各种虚幻情境中间。原来一个大师级的老师只能和几个人交流,现在可以跨越时空限制,实现与上万人甚至上亿人的交流。当然,还可以借助人工智能。教学的内容也会发生变化,大师级老师的功能将会无限扩大,而普通老师们可能就没有饭吃了。那么这些老师该干什么呢?这是我们要研究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上面说的教学内容和教师,可以说是教学的软件方面,或者叫教学的内容方面。那么教学的硬件方面,又会是怎样的呢?那时候由于突破了时空限制,学生不需要像过去那样呆在加工厂里面,即呆在校园里面。

校园又拿来干什么?这是硬件方面的问题。如果我们把校园是学生上课的地点这种表象剥离出来,来看看校园的本质是什么呢?校园是人类交流的场所!现在人类所有的设施中间,唯有 大学校园适合大规模的人类的长期交流,因此,我们要把校园打造成一个人类大规模的长期交流场所。

从现有的所有人类设施中间,你可以看到互联网只淘汰了那种——凭借垄断地位,起着中介作用的人类设施,比如说街店铺面,百货商场等等,它们实际上是交易过程中的一个中介。淘汰了它们,交易更加快捷。

相反,真正起着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这种交流作用的场所,比如咖啡店、餐馆、游乐场等等,反而生意会更加兴隆。因为人类毕竟不会永远生活在虚拟空间之中,不会永远宅在家里,需要一个真实的场景进行交流。因此大型的游玩场所,比如说迪斯尼、各种主题游乐园等,将会是永恒的主题,将会更加兴隆。

大学的本质除了传承知识之外,还有交流和沟通这一更加重要的功能。因此大学也要加入到这个潮流中间去,因此,KK说的12个趋势中的“重混”和“重组”,就是我们要研究的现在大学校园的一个内容。因为,在人类的大型活动场所中,除了像迪斯尼乐园、大型主题公园、公园以及国家森林公园等等,这样的设施和场所适应于人类大型游玩之外,同时适合于人类既可以大型居住,又可以大型餐饮,还可以大型活动的场所,人类的所有设施中,唯有大学了。而人类很多活动,是需要这种长期活动的,小规模的人类长期活动可以选择酒店,有些大的酒店有500个房间,1000个房间,世界上较大的酒店也就2000-3000个房间。

但是绝对不会像大学那样,可以同时容纳上万的学生。因此酒店在互联网时代将会更加兴隆,因为人们在互联网时代会满世界流动,因此更需要酒店。同样与酒店功能相类似的,甚至比酒店功能更完善更强大的大学校园,将会是互联网时代出现一个新的业态,这个业态将会迎来更多的商机。我们现在就要向这样的业态过度。同样这个业态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将会做哪些前期的准备,这也是我们要考虑的,而且要提前开始。这样,我们才能率先进入这个业态。

所以我们可以想象,10-20年后的大学生,他们读大学的时候,不会像我们今天的大学生那样,坐在教室里听一个固定的老师讲课。就像五百年前的私塾学生,坐在教室里面,听一个老师把所有课程讲完。

现在对过去来说是一个进步,未来对现在来说将会有更大的进步。

那么,未来10-20年的大学生,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选择全国甚至全球某一个专业里最好的老师给他们讲课,甚至向他们答疑。前面已经讲了,这些老师原来只能给几十个,几百个,几千个学生讲课。而今后,名师们可以借助互联网,借助人工智能,同时给 成千上万的学生上课、改作业、答疑、组织讨论……。

在时间上,学生可以任意地选择他自己的学习时间。在地点上,他也可以任意选择学习的地点,这都是可穿戴设备和互联网技术发生进步所带来的必然的便利。尤其是在地点上,学生大学四年间可以轮流在全国乃至全球各个不同的校园里面生活学习和交流。这是一种体验式的学习经历,具有全球性和多元文化特征。

因此,校园文化,这样一个校园的功能,过去它的主要功能是为了学生集中在那里学习和集中实验。而今后,即使在大学校园的功能里,也是学生主要来体验校园文化,进行同辈交流的一个场所。而且,将会针对不同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的交流。

因此,大学本身在这个意义上,就开始分化了。就是刚才KK中间讲的“重组”和”分解“。一所大学原来同时有校园文化,还有讲课内容,还有实验内容,还有学术内容。而未来的大学将会分解,学术、讲课与实验,将会有不同功能的实体代替。比如说,北京大学的老师讲的最好,全国学生都会选他的这一门课。

因此,学术性的讲课和知识传授这些内容,将会从大学里面分离出来,成为社会的公共产品,或者成为老师独特的品牌。同样,也有专门教实验的老师与教实验的公司。大学的相当多的业务将会像今天的汽车公司一样,外包给许许多多校外的名师或公司。大学本身将成为一个集大成者,或者说,一个负责设计、验收和体验的场所和机构。

而专门负责校园文化的大学校园,可能会成为另外一个单独的品牌。这种形式就有点像国外的,比如牛津大学的国王学院,爱德华王子学院等等,这些学院的着重点,不是学术内容,而是校园文化的内容。学生在这里吃,在这里住,在这里交流,在这里打球,同样也在这里学习。但是学习的内容,在过去,国外的这类学院制的学校里,学习的内容,特别核心知识的实施者是来自于大学,而不是全部来自于学院。学院是一个学校、一个大学的校园文化的载体。

这种分解和重组,对于我们这种学校来讲是特大利好,是大势所趋,是难得的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

为什么呢?对于我们这种学校来讲,我们最难塑造,最难办到的,就是集聚一批大师级的人物,这些人物的聚集需要多年的沉淀,需要特殊的条件,这不是技术进步,这也不是观念超前就能解决的。

相反,这种分解和重组,使得我们可以集天下英才为我校学生所用,那么我们的学院就分解成为一个专门从事校园文化的载体。而知识教育部分我们最多要做的就是设计和验收。其余可外包给互联网中的大师们和专业公司去完成。

这个载体,只要观念超前、资金到位,只要早行一步,就可以实现。因此,这种专门从事校园文化的载体,这种互联网时代的载体,就会造就一批新的意义上的名校。这种名校,是新时代新技术条件下,一种完成大学局部功能的名校。

因此,未来大学一定是个人名师、专业公司和校园文化的大学载体所组合而成的综合体。因此一个学生拿到的毕业文凭也要综合。

那时候一个学生的毕业文凭,不会像今天的毕业文凭那样,你是北京大学的毕业文凭意味着,你受到北京大学名师的训练,北京大学实验室的训练,北京大学校园文化的训练。

那么今后就不会是这样的,今后的毕业文凭就会讲:你在某个专业方面受过哪个老师的教导,那个老师给你打了多少分?你又受过哪些实验室的训练,得到多少学时,得到多少学分?你又在哪个大学的文化交流场所,在大学文化的体验式的学院里面进行了体验式的学习,他们又给你如何的评价?因此大学的综合性的功能被分解为若干功能。

我们这样的学校,我们长期所不能解决的弱项,特别是名师授课等弱项,因此就会被淡化。通过我们的超前意识,通过我们的提前介入,能够完成新时代条件下的大学文化体验式的交流场所的打造,我们就会和所有的大学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只要我们早行一步,就会成为这种新型大学的领先者。

因此,我们的每一个管理者,每一个老师都应该思考我们今天该干什么?我们今后将走向何方?.

附件【凯文?凯利预言未来12个趋势.docx】已下载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