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天府 正文
媒体天府

【川观新闻】圆桌派首播落地温江锦瑭 专家学者“论道”医养结合模式创新

2020-10-26
媒体

 

有相关数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4.37个亿,约占我国总人口的1/3,我国社会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社会老龄化将导致康复需求急剧增加,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完善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健康老龄化?

https://cbgccdn.thecover.cn/@/catchimages/20201022/1603356656579086198.jpg-cgwapimg

10月17日,以聚焦康养为主题的圆桌沙龙栏目《康养圆桌派》首场直播在成都市温江区锦瑭体验中心进行。活动现场,来自成都市老龄健康专家库的专家、业内精英等齐聚一堂,围绕“创新医养结合模式促进健康老龄化”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https://cbgccdn.thecover.cn/@/catchimages/20201022/1603356656718069876.jpg-cgwapimg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康复科主任、颐养中心负责人 曹旭东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医养结合探索的道路上已经走了多年,我们创办的颐养中心紧紧依托医院中西医结合诊疗优势,对需要介护的老人进行全方位照护,以“医”促“养”。同时,结合实践,针对医养结合我们还细分了20多个相关课题进行研究,为发展方向把脉助力。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 沈静

作为区域医疗中心,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医养结合工作模式及课题的探索,老年人患病和中青年不同,一般有着多种基础性疾病,集共病于一身。除此之外,老年人还会合并慢性疼痛,便秘、睡眠障碍等多种老年综合征,给临床上诊治带来许多矛盾和困难,因此,我们老年科开展了多学科团队的综合诊疗,对老人进行全面系统规范的治疗。此外,针对老年认知障碍,我们与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建立了紧密合作,建立记忆门诊,开展认知障碍的早期诊断及早期干预,同时也注重培养照护人才,多次举办长期照护师资培训班,学科注重老年患者功能的维护,让老人早日回归家庭,恢复功能。

成都市金牛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杨勇

作为一名基层医疗工作者,我在医养结合的路上摸爬滚打了十多年。我认为,基层医疗一方面需要为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的照护服务,同时也要承担起为老人进行康复治疗、慢性病治疗、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工作。我相信,随着我国老龄化的不断加深,基层医疗机构未来将成为医养结合的主战场,也是真正能实现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基础。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康养护理学院院长助理 张翼

医养结合需要的政府、医院、机构、高校等社会各界的携手推进。我们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康养护理学院就针对康养人才培养,采取多学科交叉式培养模式,学生们不仅要学习护理、基础医学等知识,还要学习社会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这样才能在工作岗位上更好的为老人服务。同时,康养人才培养是促进健康老龄化的基础保障,作为人才培养高校,我们也要更多的倾听用人单位声音,让人才培育与市场接轨。

成都市医养结合促进协会副秘书长 徐林

创新医养结合模式,首先应夯实为老服务基础工作。从老人的角度看养老需求,我认为养老行业是有多个赛道的。养老从业者们需要更多的了解老人需求,去发现甚至引导出养老需求,再根据需求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定制。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模式也是在不断的探索阶段,这就给了我们试错的机会,我相信有着政府、媒体、企业等多方力量的加入,四川的养老业必将迈上新台阶。

温江区借助区域定位发展康养产业,以“三医两养一高地”作为战略布局,锦瑭作为温江区打造大健康产业引进的重点康养项目,致力于构建“乐养无忧”的康养新格局,积极推进医养结合与健康管理产业发展。锦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锦瑭规划了约7000㎡的医疗配套,可面向社区长者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同时将医疗服务结合到日常服务中,实现以“医”促“养”,搭建更完善的服务体系,提高长者的健康素质,实现长者的在地康养。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胡晴琴 刘俊

相关链接:https://sichuan.scol.com.cn/cddt/202010/579320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