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天府 正文
媒体天府

【绵阳晚报】绵阳13位非遗传承人走进高校当老师

2020-09-22
媒体

 

本报讯(杨艳霞 蒲玲琳 记者 张登军)9月17日,在北川举行的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校企(地)合作签约仪式上,绵阳13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被学校聘请为特聘教授、专家,他们将通过教学、培训等方式,推动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

此次被聘为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特聘教授的分别是涪城剪纸传承人黄英、平武剪纸传承人谢成飞、玉龙化石传承人匡从友、天地九五堂非遗传承人谢咏言等4人,羌绣传承人陈云珍、炳林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罗松、古羌水磨漆制作技艺传承人朱红志、北川羌族草编传承人黄强、鑫田粮艺制作技艺传承人潘德贵、涪城拓片传承人王永俊等9人,分别被聘请为特聘专家。根据约定,特聘教授、特聘专家,将根据学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规划,定期走进学校开展教学、传承体验活动,开展文化育人、文化研究、劳动教育、创新创业等全方位合作。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还与北川羌族自治县永通草编农民专业合作社、古羌水磨漆有限公司、伊珎羌绣有限公司三家非遗生产性保护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与涪城剪纸、平武剪纸、炳林笔庄、玉龙化石雕刻、鑫田粮艺、天地九五葫芦雕绘、涪城拓片、江油烙画等8家非遗传习所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将学生输送到非遗传习所,开展非遗传承的学习、实践活动。

近年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长期开展非遗天府校园行活动,邀请绵阳市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走进学校,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举办地方优秀文化系列讲座和非遗项目展览展演等活动。同时,学校还建立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为师生们提供了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体验的场所。

相关链接:http://wbepaper.myrb.net/html/2020-09/22/content_663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