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校长札记 正文
校长札记

校长札记(2)——怎样选择专业

2018-08-26

中国的学生,进入大学之前的第一个郁闷,就是选专业。中国大学几十年都是学生所选专业一选就定终身,确实事关重大。人人都知道的一句老话:“男怕干错行,女怕嫁错郎”,专业选错了,就相当于入错了行,在大学中要换专业,过去比登天还难,虽然现在有所改善,但绝大多数情况还是不尽人意。但是,专业之所以难选,就是因为它太专业。非专业人士的指导往往不专业,所以大家都往能挣钱、好就业的专业涌,就出现了所谓的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要知道,经济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今日之热门,四年后可能就成了冷门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众多考生和家长处心积虑选择,削尖了脑袋钻营,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目前社会各界都在呼吁各大学应给学生以专业选择权,但哪年实现谁也说不清。那么目前学生怎样选专业呢?每到高考季节,如何选专业这类文章书籍不少,但要么在学校排名、冷热专业之上做文章,太不专业;要么又太专业,对目前我国的几百个专业分门别类,不厌其烦分析论证,弄得人头昏眼花,不知所云。有没有一种既科学、又便捷的方法选专业呢?我的回答是按学科门类选。

我国分了十三个学科门类,它是专业设置的基础,即:文、史、哲、法、理、工、农、医、军、艺、经、管、教。

选专业首先要在这十三个学科门类上做文章。

第一步:学生先要分析自己的职业爱好。不要太具体,但应有职业大方向,如:经商、从政、当医生、当教师、科学家、律师(法官)等等。怎样分析?可以扪心自问,也可以在网上找一些职业性向测评的量表来自我测评。

第二步,从上述十三个学科门类中选择出直接与职业相对应的学科门类,如:

经 商↔经、管

从 政↔文、史、哲、法、经、管

当医生↔医

当教师↔教、文、史、哲、理、工

科学家(工程师)↔理、工、农、医、军

第三步:从上述十三个学科门类中选择出间接与职业相对应的门类,如:

经 商↔文、史、哲、法、理、工、农、医

从 政↔理、工、农、医、军

当医生↔无

当教师↔任何学科皆可

科学家(工程师)↔无

由上可看出,今后的职业生涯志于经商、从政和教师者,其专业选择范围可以极为宽泛。而志在当医生、科学家、工程师的学生,其专业选择就比较缺乏弹性了。

第四步,根据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在学校、专业、地区三个问题上选择。

现在的问题是,绝大多数考生都根据学校的排名来报考学校,能考上北京的名校的,决不报考四川的名校,能读上海的名校的,也不读本地的名校。这实际上犯了一个错误:认为排名愈靠前的学校,今后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愈有帮助。

其实,一所大学对自己的学生今后职业生涯的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专业影响力,二是校友影响力。归根结底是校友影响力。因为某校某专业很强时,该校的校友在这个专业领域里的影响力必然很强。但不同的职业,校友的影响方式不同。对一些技术性、业务性很强的专业,如医学、科技、艺术类,这些专业的圈子涉及的人脉往往很少,校友的影响力可以跨地区产生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影响,但有些职业如经商、从政,校友的影响力一般集中在一定的地区,如一个市或省内,很少跨地区产生全国性的影响。

因此,有志于当医生、科学家(工程师)、军人的学生,一定要选择该专业在全国排名前面的学校,这对你今后的职业生涯影响是长远的。相反,志在经商、从政、当教师的学生,应选择你职业所在地的规模大的学校。这样,其校友云集当地,人多势众,对于经商、从政都有巨大的校友支撑。例如川师在成都乃至全川政界、教育界都人才济济,而绵阳师院在绵阳的政界和教育界也是人数众多。假如某个绵阳的考生,读了东北师大再回绵阳教书或从政、经商,其未来得到校友的支撑显然远远不如川师,甚至不如绵阳师院。

在财经领域,我常常拿西南财大和四川大学的财经类专业比较说明上述观点。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财大在政、商两界的影响力远远高于川大。为什么呢?不能说财大学生素质好,也不能说财大教育质量比川大高。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财大学财经的人多势众,众人拾材火焰高,无论经商、从政,你走到哪儿都是自己的校友,熟人好办事,中国的围墙文化使你感觉到朋友遍天下。

由此可见读什么学校取决于你今后要干什么,那种只顾学校排名,不顾今后事业支撑的选校方法,实际上是顾了爹妈的面子,丢了未来的票子或帽子。

因此,如果你才华横溢、志在万里,当然选北大、清华、上海交大;

如果你想在四川经商或从政,当然选西南财大而不选东北财大,甚至不选上海财大、中央财经金融学院……;

如果你想当海员,当然选大连海运学院;

如果你想当演员,当然是中戏、上戏、北影......。

也就是说,如果你已有了明确的职业生涯设计,专业选择也就好办多了,但很多人并没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设计,甚至连大方向都没有,怎么选择专业呢?

前面讲了,去做个职业性向测评,一定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