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校长札记 正文
校长札记

校长札记(19)——辩论协会

2018-08-26

还是在四年前,学院的辩论协会请我去参加他们的总决赛并给获胜者颁奖。说实话辩论会很精彩,获胜者也是实至名归,但我心头总不是滋味,轮到我给获胜者颁奖致辞时,我说了下面一段话:

同学们,我很高兴能参加今天的辩论协会的总决赛,从这个决赛中,我可以看出我们学生的水平,让我感到很欣慰。辩论是一种锻炼口才的好方式,也是培养我们思辨能力的好方式。

但是,我今天要特别告诚大家的是:对我们学财经的人而言,能言善辩不是个好习惯。你们一定要记住:任何合作一旦进入辩论阶段,就已经输了!

为什么呢?因为辩论首先就是要驳斥对方的观点,想方设法从对方的只言片语中寻找漏洞,让对方理屈词穷。辩论同时要弘扬自己的观点,旁征博引,振振有词,绝对不管对方的感受。因此辩论双方的立场不仅是竞争性的,而且是敌对的,是你死我活,有你无我,有我无你的。这种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一旦养成,在今后的财经工作中一定要吃大亏。

现代商业的精髓是合作,任何走进你办公室的人,任何坐在你谈判桌对面的人,都不应是辩论对手,而应是合作对象,合作就要谈判。谈判有阐明自己主张,说服对方接受的时候或阶段,但即使这个有点类似辩论的阶段,也与辩论有本质不同:其形式上不是驳斥对象,而是向对方表达自己的诚意,其目的不是置对象于死地而且寻求共赢!

对!寻求共赢!这是财经人才处理一切矛盾和冲突的基本思路。它化敌为友,化干戈为玉帛,是商场的制胜法宝!

寻求共赢,也是和谐社会中解决一切矛盾和冲突的基本思路。无论你从事的是什么性质、哪一层级的管理或领导工作,激化矛盾、挑起事端、置对方于死地都是与建设和谐社会的思路相违背的。即使在矛盾十分尖锐和突出的国际事务中,杰出的政治家们都力图用创新思维和政治智慧来寻求矛盾双方的共赢,而不是动辄就再来一场世界大战。

寻求共赢,是人类竞争过程中,经过几千年的血雨腥风、欺诈哄骗而找到的最终归宿。

寻求共赢,也是财经人才创新思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寻求共赢,是中华千年中庸文化开出的商业之花。

寻求共赢,是佛教一心向善结成的财经之果。

如何才能寻求共赢?

第一步,在谈判过程中,仔细倾听,理解对方的观点、立场,从中整理出对方的核心利益所在,整理出与己方的共同利益(或观点、立场)所在。其中寻求双方共同利益所在十分重要。

第二步,充分地向对方表达自己的诚意。梳理出自己这一方诸多诉求中哪几条是核心利益。

第三步,强调双方的共同利益点,并迅速就此达成一致意见,然后争取双方各自在对方的核心利益区域做出妥协,从而实现共赢。

例如,许多人认为,在大宗商品买卖过程中,价格是双方的矛盾焦点,双方的核心利益都在这个区域。其实不然,商品交货的时间、地点、甚至批量,付款的方式等等都可能是比价格更重要的核心利益。需要在谈判过程中仔细倾听、理会和询问。

有人会问,辩论真的一无是处吗?万一我想去当律师怎么办?

辩论当然有其用处,特别是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这从苏格拉底时开始,古已有之,我们也不反对学生参加辩论协会。但我强调的是,财经学生应有辩证思维,但不要养成辩论习惯,特别是不要老习惯驳斥人家。记住:口呆舌笨仍可以前途无量。

至于想当律师,除非你要去当法庭辩论律师。否则,当财经律师还是共赢思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