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校长札记 正文
校长札记

校长札记(24)——下级管理上级

2018-08-26

我经常告诉我的下级:一个好的下级,一个成功的下级,一个让上级满意甚至离不开的下级,是一个善于管理上级的下级。

这是否违背了一般常识、违背了管理基本原则?非也!日本的企业中大行下级管理上级之风,有人还写了一本小册子叫“如何管理上级?”可惜我忘了作者和出版社的名字了。

实际上,只要深刻地认识到,现代组织中的上下级之间不是主仆关系,而是目标一致基础上的分工合作关系。只要理解到这一点,下级管理上级的必要性就不难理解了。

首先,下级比上级更接近实际,因此他对事情的方方面面了解更为深入、全面。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从”,这就是最古老的“信息量决定决策权”的思想。因此,在很多紧急的、具体的、瞬息变化的事情中,下级主动要求上级给予更大的决策权甚至先斩后奏都是忠于组织的表现,这种人是干才而不是捣蛋鬼。在大学的管理中,后勤工作、学生工作中常常有大量这类事情。在这类事情中,如果我们的工作人员,过于讲求程序、讲求权限、怕担责任而不迅速作出决断,是会误大事的。因此我们有一个全面责任制思想,它是在岗位责任制之上的思想,这个思想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着眼于问题的解决而不是权责的分担。(见我的文章“踢足球与踢皮球——论全面责任制”)

其次,下级比上级更具有专业水平。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都是极具专业性的工作,如果单纯按行政的上下级思想来处理教学,科研事务,常常会出现瞎指挥现象。这就是为什么不提倡外行领导内行,而提倡“教授治学”的道理。但中国的大学行政化严重。而且中国人的官本位思想深入骨髓,一般行政权力很容易侵占学术权力,这在所有的大学都是如此,民办大学也不例外。这是民族性的问题,这是几千年的文化传统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行政人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教授治学”的重要性。在教学,科研等许多事物中多听教师们的想法和意见。对任何有想法、有干劲的下级,都要给予充分的鼓励和支持。我们天府学院的许多重要项目甚至影响学校发展方向的大事情,都来自于下级的创造性工作和建议,如加入欧洲教育组织,成为其在中国的第一个会员单位;与摩洛哥私人银行学院联合开办私人银行专业;HND项目的开展;与Oracle的合作;与马斯基的合作;学生科研助理与指导教师开展的一系列研究项目;等等等等。

为了及时听到教师的声音,我要求我们院领导必须打开大门,随时迎接到访的教师。任何一个教师约我见面,我一定尽快作出安排,绝不拖延或拒绝。同时,我的手机号码向全校全体师生公开,欢迎师生在任何时间向我提出任何问题或要求。

第三,下级必须管理好上级,才能有效地调动完成目标所必须的各种资源。一个好的下级就是一个有事业心的下级,他不会虚度光阴,他要干工作,他要为自己设定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和任务。但是完成这些目标和任务,必须要有充分的人、财、物等各种资源。这些资源在哪里?也需你自己所掌握的已足矣,那当然最好。但更多的时候需要上级的支持。因为他那里有更多的实现目标所必需的资源。

一般的下级或胸无大志的下级往往只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只用自己手中已掌握的资源干事,不会想方设法利用组织的一切资源,包括掌握在同事手中、上级手中的资源去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目标。而任何组织中总有一些雄心勃勃的人,他们绝不会安分守己,他们要突破旧框框,干出新天地。这些人是组织的精华,是组织发展的原动力,上级要对他的予以高度重视,否则他们就会随风而去,你失去了最珍贵的人才还一无所知。

怎么个“高度重视”法?就是倾听他们的声音,对于他们的项目,心甘情愿地为他们服务,接受他们的“管理”而不是高高在上,挑剔他们的设想。

最后,下级要管理好上级,更要讲求方式方法。管理是一门艺术,任何管理都要讲求方式方法,而下级管理上级的方法有其特殊性:

一是要从小事做起,让上级从小事中对你建立起信心。古人云“不扫陋室,安扫天下?”就是讲从小看大。上级从来都是从小事看大事,从小节判断大节。我一个很有心计的朋友,接待重要上级来访时,对每一个细节都仔细研究,绝不疏漏。例如他平时很喜欢开快车,但有领导在车上,他绝对不紧不慢,严格按交通规则办。领导由此认为此人很讲规则。吃饭也不是一昧都去高级饭店,而是仔细揣摩领导口味、爱好,有的甚至送去吃农家乐,领导吃得赞不绝口,还表扬他讲求经济实惠。

当然这些道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比如我本人就是一个不拘小节的人,有一次接待领导因此而吃了大亏。我讲这些例子一方面希望下级知道领导的“识人之术”,另一方面也告知我们的上级:“以小看大”,此法并不可取。

二是要加强沟通:要把你的想法、你的项目及时地与领导沟通。很多人认为要思考完善、事情方方面面都具备了再去汇报,其实这想法不一定正确。你可以先向领导吹一下风,告诉他事情的进展。哪怕你有一个想法也可以讨论的方式和领导沟通。多次的沟通,使领导对事情有一个由浅及深的了解,甚至培养了他对这事的热情或者说吊起了他的胃口,得到他的支持就容易了。

这方面下级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老是想完美一些再去汇报,殊不知,不完美的时候去请教,得到领导的指导,相当于他也加盟此事了,把他也拉下了水,还愁他不支持不理解么?

三是要锲而不舍。顽强的精神,锲而不舍的做事风格是办成任何一件大事之必须。切不可浅尝辄止。记住毛主席的一句话“最后的胜利,往往来自于再坚持一下之中”。你第一次去找领导,被他否定了,并不意味着他对你个人否定了、对这个项目否定了。也许他当时心情不好,也需他正在做其他思考,也许他对项目没听懂,也许他想考虑一下再说。这中间有很多也许,你千万不要只选其中最坏的。

成功的下级是乐观主义者。他的雄心、他的乐观会感染上级,使他重新思考,转变观念。但你要“感染”他,就要接触他,一次不行,就再来一次,直到“感染”为止。

四是要多谈工作,少提条件。这话听起来有点象“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实际并非如此,而是换位思考,讲求管理的艺术性。

上级对一开始就过于提待遇、条件的下级会产生警觉甚至反感,原因之一是他会怀疑下级的目的是待遇而不是事情或项目本身。原因之二是,上级一般不愿意在下级面前言而无信,尤其是待遇方面的承诺。但你讲的项目还没干,先把待遇上去了,干不成或你干不好咋办?不是弄得上级左右为难吗?

要知道,任何成功的组织中,上级最重视的就是人才,上级要想迅速发展事业,感到最缺乏的也是人才。如果某件事情由你而起,并经你一手一脚干成功了或快要成功了,那时候上级怕的是你甩手不干了,那时候他什么条件都会乐呵呵地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