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征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听作品的通知

2022-05-09

全校师生: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结合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和教育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安排,结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团省委的通知,现决定面向全校征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听作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赓续中华文脉 培铸强国之魂

二、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团省委

(二)承办单位:四川教育融媒体中心、西华大学

三、活动对象及作品类型

面向全校师生团体和学生个人征集作品,分短视频、微电影、广播剧三种类型。

四、创作方向

(一)讲好中华文化价值理念的故事。聚焦诠释传世经典著作、讲述历史名人故事、呈现历史文化事件等,通过生动鲜活的网络视听作品,传播普及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培育和形成的基本思想理念和中华人文精神,比如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思想,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处世方式,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等,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

(二)讲好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故事。聚焦讲述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和挖掘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身边故事等,通过生动鲜活的网络视听作品,传播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道德观念、行为规范、价值标准,比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念等,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

(三)讲好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故事。聚焦文物保护利用、非遗传承发展、中医药传承发展、川剧曲艺振兴、老字号保护发展等,以青年视角深入挖掘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故事,通过生动鲜活的网络视听作品,多元呈现2017年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以来的新变化新面貌,传播普及历史文化遗产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更好发挥历史文化遗产以史育人、以文化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势作用。

(四)讲好传播交流中华文化的故事。聚焦讲述参与国际人文交流活动、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精彩故事和身边国际友人、留学生学习认知中华文化的美好瞬间,通过生动鲜活的网络视听作品,全面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国际影响力,传播阐释近年来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华文化创新成果,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五)讲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故事。聚焦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身边人身边事,通过生动鲜活的网络视听作品,引导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信心,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投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斗志激情。

(六)讲好新时代新青年奋进的故事。聚焦讲述青年群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等奋进故事,通过生动鲜活的网络视听作品,引导当代青年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用青春奏响“赓续文脉有我”“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五、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2年5月)。四川教育融媒体中心采取线上呈现的方式开展视听作品推选展播活动启动仪式。学校采取线上方式开展剧本创作推优、视听作品创作推选启动仪式。

(二)剧本创作推优阶段(2022年5月至7月)。按照征集作品类型,学校师生结合创作方向进行剧本创作,7月15日前将剧本发送至党委工作部邮箱:dgb@tfswufe.edu.cn,学校将组织专家完成作品推优,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上报组委会备案。

(三)视听作品创作推选阶段(2022年7月至10月)。结合剧本创作推优情况,各师生团体或学生个人按照备案剧本创作视听作品(剧本可结合创作适当优化)。9月30日前学校将完成优秀作品推选,每类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上报参加全省评选活动。

(四)视听作品展播阶段(2022年11月至12月)。在西华大学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听作品推选展播活动颁奖盛典,现场公布获奖名单,全程进行网络直播。

六、奖项设置

(一)剧本奖。分类别按照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二)作品奖。分类别按照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七、参赛须知

(一)时间要求。作品应为2022年5月至2022年10月期间的原创作品。

(二)内容要求。作品不得抄袭,在剧本设计、内容挖掘、主题表现等方面精心制作,部分取材公众视频素材创造性编辑制作的,不得超过总时长五分之一。应保留拍摄原件,侵犯肖像权、著作权等违法违规者,取消参评资格。提交作品著作权归创作者所有,主办方、承办方享有使用权和传播权。作品不得出现违背公共道德、侵犯他人隐私及其它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内容。

(三)制作要求。视频建议为MP4、MOV等利于网络播放传播的格式,分辨率建议不低于1080P(1920×1080),码率为10-Mbps,帧速不低于25帧/秒,音频电平小于等于-6dB,瞬间不超过0dB,字幕采用规范简体字,位置不得超出画面,片中插曲须配中文字幕,片头片尾完整,不插入任何商业广告,不添加任何水印标识。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党委工作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5月9日

附件【附件: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视听作品推选展播活动(附件1-3).docx】已下载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