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26期)【成都校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风险防控中的应用

2021-05-24

2021年5月17日晚19时,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于成都校区(东区)238教室开展了一场由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专家委主任陈静教授讲解的以“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风险防控中的应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管勇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陈静教授以习近平先生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的致辞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金融风险防控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以及国家对其关注度的不断提升。陈静教授坦言道,国家对于金融风险防控的越发关注为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使金融的发展在和谐,健康的环境中不断前进。然后,陈静教授以一例金融风险的案例开启了这次讲座的主要内容。陈静教授说:“金融风险防控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极其重要的一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处理机制。”

金融风险防控是党和政府一贯重视的核心大事,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危害巨大。同时,陈静教授以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为例,向同学们明确地指出了金融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如今的世界是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金融风险监管的信息化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但仍然是金融信息化应用的薄弱环节,金融危机防控与监管是世界难题,陈静教授以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为例,他说:“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十分复杂,经济政策、体系的脆弱性、金融监管失败等原因都会引起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的研究越来越多,但是争议并不比过去少。”中国人民银行基于这一情况的基础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了金融风险的监管。其中,实施货币政策、货币发行管理系统、金融统计监测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宏观经济管理系统、反洗钱监测、国家外汇管理为其主要的的内容。但是这一监督系统还在不断地进步和更新中,还需要不断地输入人才去完善系统。

近几年,人工智能发展地如火如荼,国务院在近期下达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指出,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当前,新一代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理论建模、技术创新、软硬件升级等整体推进正在引发链式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与此同时,人类也会不断地去研究如何通过人工智能解决较为困难的问题,而金融风险就是其中之一。讲座中,陈静教授便为加强人工智能在金融风险防控中的应用提出了几点建议,这些建议从同学们的生活到学校再到国家政策都一一囊括。只有各个方面逐步提高金融风险防控意识,加强金融风险管理力度,我们才能不断地促进金融创新、规范发展,激发经济活力。

同学提问

讲座最后,陈静教授再次强调,金融与同学们的生活密不可分,金融危机可能在不定的情况下出现,希望同学们要对经济产生敏感性,及时关注国家对于金融的相关政策,做到将经济带入生活。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校团委、学生会宣传新闻中心:陈辰

责编:蒲虹宇

2021年5月17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