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525期)【绵阳校区】神话、信仰、文学及民俗生活——以西王母瑶池蟠桃会为例

2021-05-19

 

神话是上古人类现实生活的反映,还是怪诞荒谬的想象力产物?5月11日晚7时,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有幸邀请到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黄景春教授为天府学子带来一场主题为“神话、信仰、文学及民俗生活——以西王母瑶池蟠桃会为例”的学术讲座。

黄景春讲座现场

神话起源于上古时代,是人类开始思考与探索自然并结合自己的想象力所产生的,表现对超能力的崇拜、斗争及对理想追求及文化现象的理解与想象的故事,属于民间文学和口头文学的范畴,具有较高的哲学性、艺术性。千百年来一直是文人墨客与民间艺人进行创作的不朽源泉,对后世影响深远。

讲座上,黄景春教授以西王母瑶池蟠桃会为背景,对比了《山海经》、《穆天子传》、《史记》中对西王母不同的描述,强调了要提振民族士气、重振民族信心的观点,沉淀了后代民俗习惯的形成,间接阐明了神话与信仰、文学、民俗生活间的密切联系。黄景春教授呈现了多幅有关西王母的历史图片,体现神话汇入的不仅是人类文明智慧的成果,亦是一代代华夏儿女崇高的信仰与精神寄托。

黄景春教授强调了西王母的本土起源,将西亚地区与东亚等地区进行对比,意在说明神话一直是我国的信仰。将“嫦娥奔月”、“女娲补天”、“夸父逐日”等神话与三星堆等历史遗迹相结合,清晰的折射出中国民族文化的形成与定型过程,指出在神话时代孕育出了一个民族独特的精神风,其承载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所向。

神话背后折射出的是人类的努力与素养,是一个民族的自信源泉,这也是黄景春教授举办讲座的目的。中华民族上下5000多年的历史,是唯一一个历史文化从未间断过的文明古国,至今仍然保存着许多的历史遗迹,等待着炎黄子孙去探索。黄景春教授希望天府学子们,应以自己身处华夏文明古国而自豪。奋发向上,前仆后继,不断地壮大、探索和发展历史文化,发扬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团委宣传部(绵阳):杨双双

责编:朱凯娜

2021年5月12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