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97期)【绵阳校区】中西方艺术的审美比较

2019-12-12

 

12月10日晚,学校有幸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与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当代知名艺术家、教育部中国教育智库专家余润德教授为天府学子带来了主题为“中西方艺术的审美比较”的学术报告。

余润德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余润德首先对财经类学科与艺术类学科的关联进行叙述,让同学们开始正式进入对本次学术报告的思考。随后展示了四幅不同的中西方文化的艺术品代表,由此导入主题本次讲座主题——中西方艺术的审美比较。

余润德通过四幅艺术品阐述了中国艺术中以“品”的感性艺术欣赏和西方艺术以“实”的理性艺术欣赏。体现出中西方艺术特色的不同。随后开始从各个不同层面论述,首先是语言特色方面,中国是以行动代替语言的最高境界“无言“,以行动表达感情,也就是所谓的“妙境”,并从各种名句词语来证明这一感悟的存在,而西方则是注重言语,这一特点也导致了西方对中国文化的不理解。

余润德通过对比中国农耕文化和西方海洋文化的地域区别,指出了由此导致的中西方文化的外倾性和内倾性的区别,包括文化观念不同,哲学思想上各类思维方式不同,创造手法上的不同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其中余润德着重讲述了哲学思想上各类思维方式的不同和创造手法上的不同两方面。首先是哲学思维上,中国文化以实践来促成“大悟”状态,而不是对知识进行直接传授,而西方则以直接教导,以文字的长篇大论为主导。其次是在创造手法上,虽然中西方都有着“虚静”和“物化”两个主题,但是中国着重于客观意识上的“移入”,西方则着重于“我”,对于自我的认识方面。

在对中西方艺术的审美比较进行系统的论述以后,余润德继续展示和对比中西方相同内容的艺术品所展现出来的不同特点,让在座学子能进行深入的思考,思考中西方审美的区别和其根本原因。

在本次学术报告中,余润德不断指出,虽然中西方艺术存在差异,但是仍然存在互相理解,但时至今日依然是一个难关,对于新一代来说,如何搭建桥梁是重中之重,这也是教授对天府学子们的期望。

团委宣传部(绵阳):潘灵桐

责编:郑清华

2019年12月10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