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96期)【成都校区】现代生物医学中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

2019-12-11

 

天府论坛

12月3日晚7时,学校有幸邀请到了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网络药理学专委员会常务委员伯晓晨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以“现代生物医学中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伯晓晨以简洁的话语讲述了生物医学大数据对现代医学的重要性,且指出生物医学大数据的产出能力增长迅猛,与现在医学业的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紧接着,伯晓晨为我们介绍了后基因组时代生物医学所面临的挑战,并对其做出了更加深层次的分析。他有序地分析了生物医学大数据的结构是从简单到复杂,并联系了当代计算医学研究成果进行详细阐述,例如最近计算医学的成功范例——乳腺癌复发风险预测。在现代,医学业的发展对人们的生活影响非常大,伯晓晨为同学们剖析了病毒性疾病危害的严重性,传统药物研发策略难以满足防控需要。随后讲解了传染病防控中的大数据分析,他以微生物基因组分析为例,在现代DNA高通量测序成为基因组时代应对突变公共卫生事件的主流技术,且举出了两个实例:2011年7月荷兰超级耐药肺炎克雷伯菌Oxa48疫情;2011年5月,德国大肠杆菌0104的H4疫情。当然,不少人对医学上基因组的了解其实是很浅薄的,伯晓晨又讲述了自身遇到的案例,当伯晓晨曾经从咽拭子和血清样本中直接获取病原体基因组,还同步介绍了分析案例的过程。可见基因组与医学是紧密相连的,对现在疾病的治疗应用也是未来可期的。之后,伯晓晨又为我们讲了精准医学中的大数据分析基于多组学的病例匹配,联系了多组学融合在精准医疗中的应用,精准医疗的本质则分为精准诊断、精准分型、精准医疗、精准评估与预防以及基因型与表型之间的复杂关系。

最后,伯晓晨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带来更多的生物医学颠覆性技术”总结了这一次学术讲座,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通过这一次讲座,现场师生不仅明白了医学大数据对社会的贡献,并且加深了对医学的认识。

校团委、学生会新闻宣传中心:李煜焓

责编:蒲虹宇

2019年12月3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