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十九大专题 教学动态 正文

【思政教学中心(本)】学习“十九大精神”进行时

——中共十九大政治理论第二次学习会议
2017-12-12

图为思政教学中心老师讨论现场

 

11月30日晚,思政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在1101教室进行了政治理论学习,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中共十九大报告”和四川省教育厅印发的“(合)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建议的通知”两个文件。学习流程主要是分课程组讨论并请课程组代表发言,讨论主题为“十九大精神如何进课堂”。

经过热烈的讨论后,各课程组均结合课程特点,分享了自己课程组的想法。

概论课程组认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最大的特点就是与时政结合非常紧密。因此,在课程教学中,我们要重点体现十九大精神,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课堂上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角度帮助学生理解主要矛盾的转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当代课程认为,本学期“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实行的云教学,除了课堂上小组展示需要讲十九大精神,另外就是在SPOC平台上,在教学资料中可以上传和十九大相关的学习资料和视频资料,在课程讨论区中可以发布和十九大相关的帖子,促进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随时随地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

形策课程组认为,“形势与政策”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时政性最强的课程,在后半学期的专题一的教学中,我们将专题一设置为“聚焦十九大”,主要讲述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如大会主题、大会的成果、十九大报告主要精神和亮点等,让学生全方位、深入的了解和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

基础课程组认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教学重点就是要培育当代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个专题都可以找到与十九大精神相结合的一个点进行探讨学习,比如道德观专题教学可以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可以结合中国自信,法律专题教学结合依法治国方略等,各位教师要善于把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内容与教学要点、教学重点相结合,辅以真实的案例教学效果会更好。

会议最后,思政教学中心主任丁灵芝老师强调,各位教师要加强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研究,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实现教学与科研的共赢。每门课程都有自己的课程特色,也有教学重难点,教师要将十九大报告自然而然地和课程相结合,可根据自己教学,个性化设计教学方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思政教学中心(本):黄珊萍

2017年11月30日

相关资讯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11

    2023. 10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4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图说天府
> 更多
最新资讯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