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媒体天府 正文
媒体天府

【四川教育网】西财天府学院全面开展“云教学”

2020-02-10
媒体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措施,打赢肺炎疫情阻击战,积极应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和挑战,西财天府学院近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学期全面开展“云教学”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全面统筹。学校成立“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动“云教学”在全校范围内的实施,建立健全“云教学”管理和考核制度。领导小组组长由主抓教学工作的常务副校长担任,各校区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

二是转变教育模式。首先按课程进行划分,组成由课程负责人任组长、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行政教辅人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及以上职称)为助教的“云教学”教学组织,形成学习共同体,开展“云教学”的计划、组织、督查与考核等工作。其次课程负责人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大纲,并组织教师按照教学大纲开展教学相关工作;任课教师依据教学大纲,建设教学资源,制订教学方案,并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开展相关讨论或实践、问题解答、作业批改等工作;最后助教依据教学内容,督查学生学习进度,核查学生学习过程,并将发现的问题转达学生辅导员及任课教师,共同落实课程思政、心理干预等育人工作。

三是明确任务,分步实施。2月1日至19日为云教学平台调试和教学资料准备阶段。2月20日至22日为教学资源上传阶段,各二级学院、教研中心和相关教学单位需完成所有“云教学”资料的上传。2月23日至27日为教学资料检查阶段,教务处将组织开课单位、课程负责人对所有“云教学”资料进行检查。2月28日至3月2日为上线开放阶段,由现代技术中心牵头,组织教务处、各开课单位进行平台测试和试运行。3月2日按照原计划开学时间将正式上线开放。

在此次“云教学”研讨过程中,各二级学院教师积极思考,针对不同课程性质认真讨论,为“云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为落实学校应用型本科学校的办学定位,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各二级学院依据课程性质,聘请行业导师作为学校双师型兼职教师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一些原本难以引入学校课堂的教学内容,比如会计、金融、工程等方面的环境与实际工作内容,将利用“云教学”方式将学生“带入”到业界兼职教师的实际工作环境中去,开创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途径,真正将“云教学”的内涵从“教学”上升到了“教育”。

近六年,学校已自建云教学课程170余门,参与教师580余人次,涵盖会计、金融、物流、计算机、艺术等本、专科专业30余个,涉及学生29余万人次,课程总访问量1560余万次,参与在线讨论4300余万次,学生提交相关考试作业180余万份,视频播放850余万次,为落实学校“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已有湖北高校申请使用“学银在线”上的学校课程用于他们的教学工作,学校也将免费开放并积极支持。

相关链接:http://www.scedu.net/p/8/?StId=st_app_news_i_x63716927389526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