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 校长札记 正文
校长札记

校长札记(4)——赏识教育

2018-08-26

什么叫赏识教育?就是我们的教师,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始终以赞赏的眼光和心态来看待我们的学生,来发现他们的长处,来激励他们的学习热情,培育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对学生不要吝啬赞美之词,哪怕有过溢之嫌。

为什么在我们的学校要如此强调赏识教育?因为我们的学生在过去十几年的中小学生活学习过程中,受尽侮辱,饱经沧桑,他们的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自信心因长期的打击而丧失殆尽。作为高考的失败者,二、三本学生或者专科生长期以来被中小学乃至全社会错误的人才观深深打上了耻辱的烙印。

多元智能理论是我院办学的理论基石之一。它证明了我院的人才观是十分正确的:二、三本学生不是二、三流人才,高考只考了部分智能,作为财经人才的核心智能如财商、情商等高考几乎没考。因此,我们决不以高考成绩论成败。高考的失利者中同样有大批的财经类人才,我们的任务是将二、三本学生、专科学生培养成一流的财经人才!

古今中外,政商两界,多少精英人才是应试教育的失败者!大量实践证明,优秀的财经人才不是出自书斋,而是来自实践,财经人才的最重要的素质,不是高考的内容,它在情商、财商之中!

但是,财经人才和各行各业精英的一个共同之处是:都必须有自信。而我们的学生的自信心已被十几年的风霜雪雨消磨殆尽,树立自信,重振雄风是实现我们整个人才培养计划的第一步!它是基础工作,是大厦之基石!

怎样才能培养自信?唯有赏识教育!要融赏识于点滴之中,要融赏识于血液之中,要让我们的校园充满赏识之芬芳,只有这样,自信之花才会绽放!

怎样实施赏识教育?第一步,我们所有的教职员工,都要发自内心的爱我们的学生,视学生为子女。没有爱心的赏识,是虚伪的、功利的,它起不到教育的作用,反而令人厌恶。第二步,我们每一个员工,都要发自内心的尊重我们的学生,多元智能理论是整个西方教育的基石,也是我们立校之本!我们怎样看学生?就是多元智能理论。我们的儿女十几年被误解、受屈辱,他们的才华被泯灭,光华被尘封,心灵布满创伤,我们要用虔诚之心,温柔之手,轻抚其伤疤,擦干其泪痕,鼓励他们振作起来,走向光辉的人生。第三步,我们每一个教职员工,要用淘金般的耐心和热情,去涤荡尘土,发现其闪光之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特的天子骄子,我们要发现其特点,鼓励其特长,点点滴滴引导其成长。

让我们用饱含了爱心、耐心、虔诚之心和一片热情的赏识教育的甘露,点点滴滴、坚持不懈地浇灌我们的学生的心田,自信之花一定会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