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天府论坛 正文

(第492期)【成都校区】大学生人际冲突与人身安全

2019-11-11

 

_DSC1810(492)

天府论坛

11月5日晚7时,学校有幸邀请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法学与犯罪学学院副院长、公安部公安民警重特大事件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王淑合教授在238教室展开了一场关于“大学生的人际冲突与人身安全问题”的讲座。

讲座伊始,王淑合就列举了两个具体的人际冲突案例。一件是马加爵故意杀人案,另一件是女大学生因失恋割腕自杀。通过这两件案例,王淑合告诉我们人际关系上的受挫很容易引发个人心理疾病,而心理疾病可能表现为伤害他人,或伤害自己。

随后,王淑合向我们展示了大学生人际关系的调研情况,以及大学生故意杀人案件中犯罪主客体之间的关系表现。种种迹象表明,多数大学生犯罪动机源于生活中的人际摩擦,而杀害对象多是身边的人。由此可见,大学生人际关系、人际冲突与人身安全存在着必然联系。

王淑合就上述情况,开始讲述其产生的原因。一是大学生的自私心理重,以自我为中心。当代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在全家人的关心呵护下长大。这样的过度关爱养成了大学生认为所有人都应为自己服务的想法。久而久之,同学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僵,摩擦也越来越多。二是大学生的情绪变化大。即使学生顺利度过了青春期,但他们依旧不算一个真正意义上步入社会的成年人。他们有了比初高中更多的知识和阅历,却还未达到社会人的理智。三是大学生的嫉妒心强,争强好胜。四是大学生的虚荣心强,要面子。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因各种各样的事情产生摩擦,伤及颜面,甚至酿成惨剧。五是大学生的自我封闭,不善交流。1996年震惊全国的南大碎尸案也与此有关,若受害者刁爱青懂得如何同室友、老师和家长沟通,就不会在深夜私自外出,被犯罪分子杀害。六是大学生的感情纠葛。在感情问题上务必慎重,不能偏激。

最后,王淑合还与现场师生分享了解决人际冲突的具体方法。第一是改变个人认知角度,不将挫折无限扩大。第二做好个人情绪管理,学会合理宣泄自己消极不满的情绪。第三是学会与人交流的基本技巧。

通过此次讲座,现场师生明白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如何与人更好相处,这不仅关乎人际关系的优劣,更与我们自身安全息息相关。

校团委、学生会宣传新闻中心:杨阳

责编人:蒲虹宇

2019年11月6日

相关资讯

  • 08

    2023. 07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23年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现面向社会及应届毕业生招聘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如下:一、招聘岗位: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1名(成都校区)二、招聘条件岗位名称主要职责招聘人数招聘要求研究与发展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规划编制、教育教学改革、科研管理、转设评估等版块的工作,包括组织开展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管理;产教融合开放平台的管理;校、市级科研机构的管理与建设;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管理、成果统计等工作。...
  • 16

    2023. 10

    【文化与教育学院】外语系师生开展2023秋季学期恳谈会
    为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诉求,增进师生沟通交流,文化与教育学院于10月12日中午在三教声乐教室召开了外语系师生恳谈会。本次会议由辅导员郭兴玲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毅、副院长史海静、张维、综合办公室主任徐哲、外语系主任周忠杰、法语专业教师胡佳昕、西班牙语专业教师向盈盈及18名外语系学生代表参加。学院领导认真聆听学生意见恳谈会中,出席老师和学生代表亲切交谈,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从“....
  • 16

    2023. 10

    西财天府学院承办绵阳市公安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9月19日至10月9日,绵阳市公安局在西财天府学院绵阳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灵芝,副院长陈丹丹进行相关专题授课。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党员民辅警、退休党员代表340余名同志参加学习。此次集中培训共分3期进行,第一期培训邀请到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成中和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丹丹分别以《习近平....
  • 16

    2023. 10

    【智能科技学院】实践出真知,跟岗促成长——学院开展跟岗实习工作
    为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使其有机会把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当中去,并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有力支持,智能科技学院专科学生的跟岗实习课程于国庆节后正式拉开序幕。跟岗实习是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参与真实工作环境的重要实践环节,要求同学们至少集中进行跟岗实习一个月。目前学院在稳步推进此项工作,学生已正式开始了跟岗实习。绵阳市水井湾科技有限公司跟岗实习现场跟岗实习课程给学生提供了将理论知识应用于....